30歲以上超過五成肥胖 年紀越大體脂越高

現代人三餐在外,加上工作忙碌,一不小心恐讓肥胖找上門。根據國泰健檢公布2018年9.3萬名健檢人數肥胖盛行率,30歲以上民眾54%肥胖超標,且體脂率男性高於23%、女性27%,其中更發現隨著年紀越大,體脂率越高,70至79歲肥胖為75%位居第一,其次則為60至69歲佔72%,最後則是50至59歲佔63%。

健檢「肥胖三兄弟」若超標 健康恐亮紅燈

人一旦過了35歲,新陳代謝就會逐漸下降,尤其部分年長者認為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其實都是錯誤觀念。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表示,肥胖不僅影響體態改變,長期下來,更會埋下誘發慢性疾病風險,甚至引發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等特定癌症。尤其當健檢報告中,出現稱為肥胖三兄弟的「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偏低與血糖過高」等三個血液檢查,再加上高血壓、腰圍過大,就是俗稱的代謝症候群,這時恐讓健康亮起紅燈。

停經後婦女易肥胖 生活習慣是關鍵

陳皇光醫師進一步說明,特別是50歲以上的女性,高達76%有肥胖問題,主要因停經後的女性,脂肪過多囤積在腹部及臀部,或明明體重在標準值以下,卻有驚人的體脂率,都是因缺乏運動與蛋白質攝食不足而引起的肌肉過少症,一旦長期處於肥胖狀態,恐因此誘發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

透過個人化菜單 助民眾順利減重

減重不在只是體重上面的數字調整,而是必須找出個人問題,對症下藥,尤其近來流行的生酮飲食,以強迫脂肪代謝產生酮體,達到減重效果,但並非人人都合適,若有三高或有相關家族史者,恐會因低密度脂蛋白增加,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國泰健檢營養師施瑞雯指出,為幫助民眾順利減重,國泰健檢推出營養減脂專案,透過一對一營養諮詢,從飲食習慣、工作類型、生活型態等,搭配血液生化數值、家族史,提供客戶個人化的菜單。

把握飲食三原則 外食族不怕肥胖找上門

其實外食族在選擇菜單上,可以把握關鍵的飲食三原則;施瑞雯營養師強調,首先是挑食,尤其外食族更要懂得挑選對身體助益的食材,其次則是擇食,先將食物分類,針對個人營養需求,再選擇適合及適量的食物,最後則是享食,好好享受食物帶來的營養素與飽足感,讓減重過程不會餓肚子,透過飲食三原則,順利達到減重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