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年輕化 菸癮是元兇
原本好發於4、50歲以上民眾的心肌梗塞,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甚至20多歲的年輕人也有可能發生,多數患者共通點就是抽菸。
 
日前一名26歲男子,因胸痛、呼吸困難症狀等被緊急送醫,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施予氣球擴張術及植入血管內支架才救回一命,事後發現這名男子已經是菸齡十幾年的老菸槍,一天菸量二至三包,已轉至戒菸門診接受治療。

開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高宏門表示,抽菸會使冠狀動脈產生痙攣,促使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威脅,更有可能形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肌梗塞。

除了菸癮之外,高熱量飲食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據了解,這名患者平時喜愛薯條、漢堡等食物,一天還喝進三杯珍珠奶茶,加上時常熬夜,不良的生活作息讓患者從今年四月中旬開始出現胸悶等症狀。

高醫師提醒,日常活動時一旦發生胸痛、喘氣不順、冒冷汗等症狀,都應該盡速就醫,以免造成遺憾,而除了戒除菸癮之外,飲食均衡,多吃蔬果及少吃高熱量食物,才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最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