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祭祖 當心焚香賠上健康

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規劃返鄉掃墓;但根據研究顯示,當焚香與燒紙錢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大增,即使不是自家燒香、燒金紙,只要社區中有寺廟焚香與燒紙錢,就會使周邊住家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的瞬時濃度,甚至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PM2.5的24小時值的近兩倍!是社區PM2.5污染源之首,對心肺功能有危害,各種慢性病族群,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者更應盡量避免。

PM2.5健康危害大 長期暴露心肺功能恐受損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醫師韓孟志表示,空氣污染物中飄浮著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M10代表粒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PM2.5是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PM10可藉由戴口罩阻絕,但是PM2.5非常細小,不到人的髮絲粗細的1/28,一般口罩無法隔絕。經鼻子吸入後,可穿越細支氣管壁直達肺泡,同時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引起發炎反應,甚至跑進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進而影響全身器官,長期甚至可能增加各種癌症發生機會。此外,醫學研究也發現,PM2.5也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長時間暴露於PM2.5環境,較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中風機率。

清明祭祖重誠心 慎終追遠防空汙

由於PM2.5對心肺功能、心血管、腦血管影響較大,所以有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心絞痛、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腦部疾病等患者,暴露在高濃度PM2.5環境,病情可能加重,心肺功能也會變得更差。

韓孟志醫師建議,當戶外PM2.5濃度超標,建議要關密窗戶,避免戶外PM2.5進入室內,室內也可以放空氣清淨機,幫助過濾PM2.5;除此之外,清明祭祖以鮮花素果或膜拜不點香等方式追念先人,減少燒紙錢及焚香,即可降低PM2.5濃度造成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