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室在桃療 精障兒順利升大學

精神疾病病童,病情、生活兩頭燒,療養院伸援手!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團隊,結合精神醫療與特殊教育,使心理困擾或情緒、精神障礙的兒童、青少年獲得醫療幫助,繼續學習成長。桃療兒童精神科主任李國平表示,適時、適當的精神醫療與特教介入,能幫父母分憂,減少家庭暴力等事件。

精神疾病孩童 生活無力困難多

兒少正值學習成長的黃金時期,罹患精神或情緒障礙的孩子,要克服疾病症狀,一方面要繼續人生的發展任務,兼顧家庭生活、學校教育、同儕相處等,還常要面對誤解與污名化。

為了不讓這些孩子在生活情境中感到無力、被漠視、喪失自信,造成學習中斷、成長停滯。衛福部桃園療養院依據不同年級、需求,提供多元的治療模式,並深化連結家庭、教育、職場與社區。將醫院的病房翻轉成溫馨、多元、有趣的教室,幫助因疾病脫軌的兒少,順利銜接與回歸校園、社會。

療養院好暖 治療時學業不中斷

桃療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指出,透過「我的教室在桃療」概念,青少年學園是全國唯一可以讓學生保有原校學籍,並提供漸進復學、入校服務、出院後支持性團體服務的醫療機構。

至今已幫助超過700名精神情緒障礙的青少年,其中成功復學者逾400人,成功升上高中或大學者逾70人。過去3年來,因病情惡化,而轉介急性病房住院治療人數下降49%,應屆畢業生升學比率達100%,職業訓練滿意度也在85%以上。

精神醫療及早介入 減輕父母肩頭重擔

李國平主任說,兒少因精神疾病的脫序生活,容易造成家庭結構崩裂,適時、適當的精神醫療與特教介入,能提供危機家庭支持與協助,有效降低主要照顧者負擔,減少家庭暴力及預防不幸事件發生。在衛服部等機構支持下,雖然照顧兒童、青少年,平均花費的時間與人力,比起成人要多出很多,「醫療團隊仍與小患者一起面對困難,幫助他們整裝再出發。」

各國研究都顯示,兒少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的介入與預防,能有效降低未來治療成本與社會開銷。面對當前「少子化」課題,除了提供友善育兒環境,鼓勵提高生育率之外,強化每一位兒童青少年的健康與福祉,更是重要目標,需要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支持與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