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腦不一定殘 研究:腦細胞會新生

原來人一生都在不斷製造新的腦細胞!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研究發現,人類腦細胞隨著年齡增長,仍會製造新的神經元細胞,而且阿茲海默症患者發病前,新生神經元細胞的數量就急遽減少。研究領導人、馬德里大學神經學家Llorens -Martin指出,這有助於研發阿茲海默早期診斷與療法。

大腦會不斷新生細胞? 研究分歧

根據《衛報》報導,科學界對於人腦成年後,是否會增生腦細胞,始終存在分歧。有一派認為人腦數量在成年前就已經固定,另一派則認為腦細胞會隨年齡而增生。

過去研究表明,大部分人腦內的神經細胞,在出生時就已經存在,雖然其他哺乳類研究發現,大腦能新生神經細胞,但在人類身上始終未被證實。

健康大腦細胞會新生 年紀大新細胞會減少

對此,馬德里大學團隊研究13名年齡在43-87歲之間的死者大腦,他們大腦在生前都是健康的。研究發現,人腦中確實存在新生的神經細胞,但其數量隨年齡而下降;在該研究中,人腦在40-70歲之間,新生神經元的數量,從每立方毫米40,000個降至30,000個。

新生細胞主要發生在大腦中稱為齒狀回(dentate gyrus)的部位。它是海馬迴的一部分,在學習、記憶和情緒中,扮演重要作用。Llorens -Martin認為,過去研究分歧,應來自組織處理手法不同所致。

阿茲海默症 新生腦細胞少一半

研究進一步分析,死前曾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的大腦,在45名患者大腦的研究中發現,雖然阿茲海默病患者仍有新生神經細胞,但與健康大腦存在明顯差異:即使在疾病早期,他們大腦新生神經細胞數量,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到四分之三。

「第一階段阿茲海默症的新生腦細胞竟減少了30%。」Llorens -Martin告訴《BBC》,早在阿茲海默症的公認兇手:β-澱粉樣蛋白斑(amyloid plaque)以及纖維糾結(tangles)出現前,腦細胞就開始下降了。團隊推論,背後肯定有另一項病理機制,造成新生細胞減少,「這有助找出正常老化或阿茲海默症的療法。」

了解神經細胞新生 有助研發新療法

倫敦國王學院神經新生和精神健康實驗室負責人Sandrine Thuret 表示,該研究提供腦細胞新生的有力證據,在阿茲海默症病發前,有可能將神經新生作為早期偵測指標。「如果能透過維持神經新生,來預防或延遲阿茲海默症發作,那就更棒了。」

參考資料:

1. Humans can make new brain cells into their 90s, scientists discover.

2. New brain cells made throughout life.

3. E.P. Moreno-Jiménez et al. Adult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is abundant in neurologically healthy subjects and drops sharply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March 25, 2019. doi:10.1038/s41591-019-0375-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