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OL便秘差點塞爆 竟家族性大腸癌3期

有一名28歲黃姓上班族女子,長久受到便秘困擾,因腹痛持續了6天,無法再忍受疼痛,才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乙狀結腸處長出3公分左右腫瘤,造成腸道完全阻塞。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宏哲,在左下腹進行臨時腸造口手術,讓堵塞在腸子裡的排泄物能先排空,避免腸子壓力過大而破裂。

長期便秘 竟是大腸癌第三期

黃宏哲表示,兩周後再安排患者進行3D腹腔鏡乙狀結腸切除術,將腫瘤切除並切片檢查,確診罹患乙狀結腸癌第三期。術後恢復良好,住院7天即出院返家休養,並安排開始進行化療,3個月後再接受人工造口閉合手術。術後,她休養兩周後,即回復以往正常生活,目前僅須定時回診檢查。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攝取過多加工食品、動物性脂肪、年齡較大、有家族病史、過重、有飲酒及抽菸習慣等因素。黃宏哲說,黃姓女子雖年輕,但本身有大腸癌的家族病史,黃宏哲醫師指出「有嚴重便祕,卻未積極就醫檢查,因此等到出現非常不舒服的症狀時,已是大腸癌第三期。」所幸經手術後配合藥物與化學治療,目前沒有發現腫瘤復發或轉移跡象。

3D腹腔鏡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黃宏哲醫師提到,個案年輕且希望能不要在腹部留下大傷疤,所以採用3D腹腔鏡乙狀結腸切除術,「因3D視野清晰且解析度高,能夠進行完整的腫瘤切除與神經細胞保留,僅需開4個約1公分左右的小洞,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術後5天黃女就順利出院,也因為傷口小,不太影響外型美觀,術後疼痛也大幅降低。

早發現早治療 多利用補助篩檢

醫師呼籲,大腸癌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且治癒率很高,但早期因沒有任何症狀,所以不易發現,多數病例都是在第3期、4期才發現。因此民眾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均衡外,屬於高危險族群的民眾(有家族史、有飲酒及抽菸習慣…等)需定期受檢。

目前政府補助糞便潛血檢查,只要年齡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不分男女,均可每2年進行1次免費受檢,避免腫瘤生成或持續擴大,造成更大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