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痣除斑 創造好運臉蛋

從面相學的角度來看,臉上的痣、斑可能對個人的身體、心理甚至命運產生影響,而從皮膚科的角度來看,究竟哪些痣、斑不需特別在意,怎樣的狀況下又需要積極處理呢?讓命理師張鈺珠和專業皮膚科醫師林政賢為你解惑!

位於面相中「十三部位(臉部正中央由額頭至下巴直線區域部位)」的痣,以及赤黑色、暗黑色、枯白色、灰褐色的「惡痣」,可尋求醫美協助加以去除;至於朱紅色、漆黑色(亮黑色)、白玉色的「善痣」,則可考慮保留,有時反而更具個性美。以下為簡單的痣、斑觀看法則:

✦ 額頭痣:額頭有痣,通常是幼年發過高燒所導致,也應留意心血管健康。

✦ 眼眉痣:眉眼之間的田宅宮有痣,代表脾胃較弱,容易消化不良;雙眉之間出現痣,表示天生免疫力較差,須慎防傷風感冒引起的併發症。

✦ 鼻周痣:鼻樑有痣,表示脊椎較弱,應慎防腰痛之苦;鼻子兩旁有痣,暗示肝膽分泌不正常,可能消化器官有狀況;鼻準頭與鼻翼有痣,可能胃部功能較差,易有潰瘍或長年胃疾。

✦ 法令與顴骨痣:法令紋上有痣,表示手部與足部容易受傷;顴骨上出現痣,象徵肩頸容易有病痛;靠近耳朵的兩頰部位有痣,應提防腰間部位疾病。

✦ 唇周痣:鼻準頭下端及人中有痣,女性應注意婦科問題,男性則要留心泌尿系統問題;嘴唇上或嘴巴附近有痣,代表消化功能較差;下巴有痣,要提防筋絡及骨骼方面問題,並留意過敏現象;嘴巴下方有痣,不宜飲酒過量,並應注意水中安全。 

命理師張鈺珠表示,愛美人士若要除痣,不僅要選對方法,也要選對時機,切勿隨便在夜市路邊找人點痣除斑,一定要找合格的診所和醫師處理,以免弄巧成拙、失敗破相,改運開運不成,反而後患無窮。

斑、痣成因大不同 治療方式也有異

「斑」和「痣」的生成,通常與個人體質及後天因素有關。「斑」主要是因為黑色素增加,可分為淺層表皮的斑、深層真皮的斑,以及前述兩者混合型的斑,有些屬於先天性,如雀斑、顴骨母斑均是因體質產生的斑,另有因色素沈澱而留下的痘疤、因紫外線照射的曬斑,或老化產生的老人斑,則屬於後天因素造成。

「痣」則是因為含黑色素的「痣」細胞增生所致,其外觀較黑、平坦的痣屬於淺層痣,顏色偏藍、較突起的痣則可能屬於深層痣,治療上較為困難。林政賢醫師指出,一個人的皮膚上會不會生成痣,和個人的先天體質較有關聯,但那些痣未必從小就會出現在皮膚上,有些人很小就發現身上某些部位有痣,但也有些痣是長大之後才慢慢浮現出來。

斑可分為淺層表皮的、深層真皮的,以及前述兩者混合型的斑,治療方式較為單純。目前除斑較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以「色素型雷射」為主,舉凡亞歷山大雷射、紅寶石雷射、銣雅各雷射,用以治療淺層斑約1~2次療程即可去除;針對深層斑亦能使用這三種雷射,唯波長的參數設定及施打方式較為不同,也需要進行較多次療程。

而除痣不僅要去掉黑色素,也要去除痣的細胞,才能將其徹底消滅。由於痣的成因較為複雜,治療方式也有差異,必須由專業皮膚科醫師根據痣的深度、大小來判斷應使用何種方式來處理,才能完美去除。除了前述的雷射及鉺雅各雷射,還可搭配其他方式予以治療。以深層痣來說,可先以電燒方式將皮膚表面的突起部分去除,再以色素型雷射去除殘留的色素,就能以較少的治療次數達到較完美的效果。

此外,也有診所採用「液態氮冷凍治療」的方式來除斑,其原理是利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透過冷凍、回溫的循環來凍傷、破壞病變的表皮細胞,促使皮膚結痂並層層脫落,藉以達到除斑效果。林政賢醫師提醒,此方式雖可除斑,但後續發生黑色素沈澱的機率很高。

斑、痣對人體無害 但要小心「惡性黑色素瘤」

基本上,斑對人體並沒有特別的危害,也較無病變的可能,患者多半是為了上妝不易、臉部看起來髒髒的等美觀因素而有除斑需求,「但是痣就不一樣了!」林政賢醫師表示,不僅止於外觀上的考量,如果痣有病變疑慮,就必須特別留意。有一種稱為「惡性黑色素瘤」的皮膚腫瘤,東方人通常長在手掌、腳掌、手指、腳趾等位置,不僅治療方式複雜、癒後不佳,轉移機率也高,但由於初期不容易發現,許多人會將它誤認一般的痣,實在不可不慎。

林政賢醫師說明,人體任何有皮膚的地方都可能產生痣的病變,從顏色、邊緣、形狀、大小等特徵可以初步觀察,例如顏色斑駁不均勻、邊緣不規則、表面突起、大於0.6cm、快速變化生長等,就有較高的病變機率。若家族中有惡性黑色素瘤病史的患者,也應定期自我檢測,一旦發現自己身上產生了這些特徵的痣,就應儘速求診於皮膚科,由專業醫師診斷是否應該去除,以免延誤治療。

接受除斑、除痣治療,若只是單純的去除色素而未損傷表皮,僅需塗抹抗生素藥膏,並加強防曬、避免反黑即可;若表皮經過治療而有破損,就必須視為一般外傷的傷口處理,應適當清潔、保持乾爽、給予抗生素藥膏,並提供適當包覆,避免傷口感染的風險,一般在7~10天內即可逐漸癒合。

點痣、除斑 都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

「除斑、除痣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包含判斷有否病變可能、是否要處理、治療方式的選擇等,都需要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林政賢醫師提醒,坊間有些美容沙龍、夜市的點痣攤位採用化學藥水、藥膏塗抹在皮膚上,利用化學燒灼原理來除斑,但因為燒灼深度難以掌握,容易使皮膚腐蝕過深而留下疤痕,更可能導致蟹足腫、坑疤或色素沈澱,這些都是難以挽回的傷害,民眾應該避免透過這些管道來處理痣斑問題。想要點痣除斑嗎?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評估與建議,才能真正創造一張淨白無瑕的好運臉蛋喔!

命理老師 張鈺珠

經歷:台灣人相學會第六屆理事|知名人相學大師蕭湘居士叩頭弟子|日本植村秀彩妝學校畢業|開運面相結合彩妝美學第一人|台灣相學醫美講座首席講師

專長:談相.觀氣:面相.手相.摸骨.氣色|化妝教學:開運化妝.OL彩妝教學.手面相教學

林政賢 醫師

學經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皮膚科專科醫師|成功大學皮膚部臨床教師|大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微整形示範講師|舒顏萃注射種子教學醫師|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熱心公益顧問醫師

專長:全臉統合式美學評估、微整形、雷射光療、青春痘、一般皮膚病等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