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胖3斤「難瘦、想哭」

這世上有一種瘦叫作媽媽瘦(老楊長年在大陸工作,每次回家都胖),媽媽總是認為你在外面辛苦工作,回到家裡不論從正面或側面看,都會說:「⋯你瘦了⋯媽媽煮好吃的給你補一補⋯」,滋補密集班從回到家到離家前一刻,分分秒秒不會錯過。孝順的你,媽媽辛苦煮的美食一道道吃的乾乾淨淨,導致於每逢佳節胖3斤(約1.5公斤)!特別是春節⋯,3斤基本是打底而已。

「胖的3斤,需要連續堅持25天,每天跑1小時,累積到24.5小時,才能消耗掉11,550卡的熱量。」的確,只靠運動去消耗熱量,減肥的速度很慢。但是如果搭配正確飲食、科學醫美儀器或產品,幫助脂肪減少熱量吸收、降低脂肪活性,「回得去」不是難事。

肥胖問題不單只有華人重視,它儼然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2014年的統計報告,全球引起死亡風險的疾病中,超重和肥胖排名第6。10大死因當中有8項與肥胖有關,2014年全球有39%的成年人體重超重,13%肥胖,超過20億的成年人過重及肥胖,隨著手機、互聯網便利性,改變人們生活模式,特別是在中國,手機點兩下,美食送到家,再加上工作壓力大、運動不足,吃,成為多數人抒壓的首選,預估2025年將有27億成年人過重及肥胖。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指出,2022年全球減肥藥市場將達84億美元,預估從2012年~2022年,減重藥品市場將以每年35.2%的成長率快速成長,吸引各大藥廠投入研發。2012年,包含減肥藥物及其衍生到相關代謝症候群(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的處方藥,每年全球市場規模就高達700億美元。

然而,古人說:是藥三分毒,從1957年~2012年上市的10種減肥藥物中,就有6種因為心血管或精神方面安全性疑慮而下架。而這些下架的減肥藥,均是肇因於抑制食慾機轉導致的心血管風險或憂鬱自殺傾向。長期倚靠減肥藥達到理想身形者,往往會遇到一停藥就復胖的困擾。可是許多自覺肥胖(有些人真的不胖)的愛美人士,明知道藥物減肥對身體健康影響極大的情況下,還是對「有效」的減肥藥物趨之若騖。

幸好有一群高智商的研究人員發現,脂肪細胞存在分泌的活性肽、蛋白質等脂肪因數。脂肪細胞除了儲存能量,也是體內最大的內分泌器官,掌控人體胖或瘦。活性胜肽除了供給營養,還擁有荷爾蒙、酵素抑制、調節免疫、抗菌與抗病毒、低過敏性、抗氧化等功效。

自日本實驗室從植物中萃取出胜肽,應用於體重控制,產品廣受消費者喜愛,西班牙、韓國、法國…等國家紛紛跟進,胜肽種類很多,所以各家實驗室調配出不同的產品樣貌,有的以仿胜肽達到纖體效果,有的以多種胜肽達到幸福曲線,還有就是常見的藥錠、代餐、飲品、醫療針劑等琳瑯滿目。

有的求美者除了上述的產品,也會同時選擇醫美塑形儀器或是侵入式手術一起搭配治療,達到理想輪廓、曲線。有些人做完塑形後,覺得瘦了可以無所顧忌了,就放開了大吃大喝又不運動。然後過了一段時日,就覺得腰又粗,沒有剛治療完那麼瘦了。然後就懷疑醫師了:不是說不反彈?怎麼又胖了?醫生,你是不是騙我?其實,人體脂肪細胞不會增加太多,但還是會長大的,最高可以達一般脂肪體積的四倍。當一個人攝入的熱量過多消耗不掉,依然會轉化為脂肪液,儲存在留下來的這部分脂肪中,就像是氣球,再吹一些氣,氣球就變得更大了。

想把完美身材的幸福曲線變成定論,還是要靠自己學會合理維持,不要抱著「有了科學醫美先進產品就可以放開了當吃貨」,膳食要均衡,搭配一些運動鍛煉,從此擺脫「難瘦,想哭」!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