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移植的個人體會

最近諮詢自體脂肪移植的人愈來愈多,不管是隆乳、豐臀或是面部填充,大家對於自體脂肪移植的興趣是愈來愈高,除了各種手術的併發症,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自體脂肪的存活率。對從事自體脂肪移植已經十幾年的我來說,我綜合了一些脂肪移植文獻和自己的工作經驗,分享有關脂肪存活率的心得,以下來分項敘述:談到自體脂肪移植我們基本上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是取脂,第二是脂肪純化,第三是移植或注射技巧。

1、取脂

我想先提提文獻的部份,這些脂肪移植的實驗大多為「老鼠」,首先對於取脂的部位,並沒有不同的存活率;取脂方式包括負壓抽脂、手動抽脂、水刀抽脂、音波抽脂,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有些報告提到手動抽脂有較好的存活率;至於吸脂管的大小,也沒有明顯的實驗區別。

對於我的臨床經驗來說,我個人有一些自己的選擇,首先取脂的部份,我關注到的部份除了取脂,還包括了腫脹液的注射,一般來說,我認為取脂與抽脂基本上不同,我們的脂脹液盡可能的注射到真皮層和筋膜層,減少腫脹液和LIDOCAINE對脂肪細胞造成的腫脹和毒性;取脂之前應先做TUNNELING,將脂肪鬆解,之後用手動抽脂或是低負壓動力抽脂的方式,將脂肪抽出,抽出的過程因為有足夠的鬆解,脂肪幾乎可以用手就可以擠壓到注射器或是吸引瓶中;我個人一般比較喜歡使用3.0∼3.5的鈍頭三孔式吸脂管,這種吸脂管徑較大的吸脂管對取得的脂肪破壞較少。 

2、脂肪純化

脂肪純化的方法,包括離心法(centrifugation)、洗滌法(washing)、重力分離法(gravityseparation)、過濾法(filtration),在動物實驗上沒有很大的區別,注脂速度約為每秒0.5∼1.0ML為佳,注射區的問題,肌肉層比較容易移動,相對於不活動區,存活率會較低;術前皮膚的準備,例如使用負壓系統,在術前使用三週,可以增加脂肪存活率;自體脂肪幹細胞或是Stromal Vascular Fractio可以增加血管新生,可有助於脂肪存活。對於人體的自體脂肪移植來說,並沒有標準的方法,未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驗証。

我個人的純化脂肪方式,採用棉墊吸水處理法,這樣的方法可以盡可能的將油水吸附在棉墊上,同時將過多的纖維去除掉,這種方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盡可能的保留完整的脂肪,壞處則是得脂率較低,約只有40∼50%然後配合使用BD的PRP管,提取一定的PRP(platelet rich plasma)加上PPP(platelet poor plasma),如果是面部脂肪填充,基本上是1.5ml的PRP+1.5ml的PPP,每10ml脂肪配1ml的混合液,如果是自體脂肪隆乳,就是使用1.5ml的PRP加5.0ml的PPP,每20ml脂肪混合0.5ml混合液,每邊填脂250ml共500ml約需要2支BD的PRP提取管;之後將脂肪使用三通管來回注射五次,一來可以使PRP和PPP的混合液和脂肪充分混合,一方面可以乳糜化脂肪,將因為組織液氧化形成的硬塊去軟化,以利於注射。

3、移植或注射技巧

再來談到注脂技巧,面部是使用1.2mm的注脂針,一般來說,注射的解剖注意危險區域儘量避開,我個人的方式就是沿著骨膜先打一些,再來打真皮層,再接下來就是用PINCH法,將脂肪注射在手指間;注射乳房部份,我是全層都注射,從骨膜、肌肉、乳房後脂肪墊,真皮層,甚至也注射乳腺間的空隙,我也進行注射,因為乳腺間的空間是最大的,只因為擔心穿刺乳腺管就放棄這個空間,是不明智的,只要使用1.8mm的注脂針,不要過度的用力穿刺,都不會有穿刺乳腺管的問題,對於注射入口,我選擇在乳房下分三個入口來進行多層次扇形注射,這樣的注射方法,脂肪是在適當的空間裡生存,填充後不會有壓力過大影響存活的問題。

面部脂肪移植術後一般都不需要特別照顧,但是考慮到腫脹造成的皮膚鬆弛,我一般都會配合PPDO蛋白線的緊實治療來處理;至於乳房的術後處理,我會建議病人術前一週開始使用吸乳器,不需要花很貴的價錢去買某教授推薦的系統,術後持續使用一個月,每日2小時即可。以目前回診的自體脂肪隆乳的病人,250ml約可大1.5個罩杯,有些甚至有2個罩杯的,存活率應該都有接近6成。面部脂肪填充幾打都是一次就可以達到滿意的效果。

自體脂肪是大家目前關注的焦點,除了可以大量填充外,還有局部抗老的效果,個人覺得是十分值得投入學習的技巧之一,僅提供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如有任何不足,也請各位先進指正,希望大家能一起共創求美者和我們醫美整形醫生的未來美景。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