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有效降低九成發病率

你是高風險結核病族群嗎?只要藉由抽血篩檢,了解是否曾受結核菌感染;並接受完整的預防性治療處方後,按規則服藥,即可降低九成發病率。為了有效防治結核病,高雄市從97年起積極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累積至今結核病發生率降幅達30%,防治可見成效,因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安排於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前夕,為23間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合作醫療院所致贈感謝狀,感謝它們對於結核病防治的長期貢獻。

結核菌進入潛伏期 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時發病

結核菌主要透過空氣飛沫傳播,感染後沒有症狀也不會有傳染力,結核菌會在人體正常免疫作用下沉睡,進入潛伏期,又稱為潛伏結核感染;高雄市府衛生局表示,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沉睡於體內的結核菌就會甦醒發病,這時發病者,就得依照醫師囑咐規則服藥,其實若能及早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有效降低九成的發病率。

透過抽血篩檢 了解是否曾受結核菌感染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民眾可藉由抽血篩檢,了解是否曾受結核菌感染,並接受完整的預防性治療處方,不僅能降低日後發病的風險,也能使沉睡於體內的結核菌減少傳播,達到防治效果。現行防疫政策,也規範具傳染性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篩檢,一旦篩檢為陽性者,應轉介合作醫師評估並接受預防性治療。

推高風險族群服務專案 高市持續強化結核防治

今年高雄市衛生局也結合長照機構及醫療院所,針對包括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HIV感染者、洗腎及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等高風險族群,推動潛伏結核感染及治療專案,持續強化結核病防治;衛生局強調,配合疾管署2019年世界結核病日活動,高雄市也將於3至6月期間,提供公衛及醫事人員潛伏結核感染篩檢治療服務,持續擴大防治網,守護民眾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