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誤食異物 切勿自行催吐
家中有孩童的家長請注意,小兒誤食異物時請就醫,切勿自行催吐。
 
花蓮慈濟醫院日前發表一個案例,一名三歲女童因為誤食十元硬幣而送醫,醫師在用食道鏡夾出硬幣的同時,發現該名女童的食道以及咽喉部已經有多處糜爛性傷口。由於傷口處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女童因此住院觀察三天,確定沒有感染之虞才出院。
 
慈濟醫院表示,該名小女童在家中與哥哥玩耍,不小心將十元硬幣吞下,哥哥趕緊告訴媽媽處理。沒想到這名母親並沒有馬上帶著女兒就醫,竟用湯匙挖女兒的喉嚨,並用力拍打背部希望女童能將硬幣吐出。結果引發嘔吐後,小女童只吐出一堆食物,硬幣還是卡在食道裡,母親這才帶著女童前往醫院。不過這時女童的食道及咽喉已經遭受胃酸以及湯匙挖吐的侵蝕,造成多處糜爛性傷口。
 
醫師提醒,民眾在誤食異物或魚刺卡住喉嚨時,常喜歡用偏方來解決,比方大力拍背、催吐或喝醋,有時不但異物沒有被吐出來,食道反而受傷了,更增加治療上的困難。由其是孩童容易誤食異物,家長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