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血糖藥傷腰子? 醫:任意停用才可怕

日前一位六十七歲的退休老人家,苦著臉走進診間,「醫師,我的體檢單出現紅字,血糖很高,腎功能變差,怎麼辦?」經醫師詢問後發現,該名患者之前有服用降血糖藥物,但聽隔壁鄰居說,藥吃多了對腰子(腎)不好,同時也覺得沒甚麼不舒服的,所以就自己停藥了。

糖尿病併發症多 盛行率節節攀升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黃偉輔醫師表示,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節節攀升,已高達12%以上。糖尿病不但會增加死亡風險,若控制不良還會產生許多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病變、眼病變導致失明,甚至周邊神經病變、周邊動脈疾病導致截肢等,對病患個人與家庭的生活品質,影響甚鉅。

吃藥傷腎迷思多 錯誤觀念才傷腎

黃偉輔醫師說,很多人誤以為「藥就是毒,血糖藥物吃多了會傷腎臟。」其實,傷腎的是高血糖,就像蜜餞製作過程,長期泡在糖水中,蜜餞會縮水變小;當腎臟長期泡在高血糖中,最終就會縮小,並失去功能,因此使用藥物控制血糖,反而能保護腎臟。

黃偉輔醫師補充,根據英國的大型研究(UKPDS)指出,每下降醣化血色素1%,可以下降大血管病變14%;小血管病變37%及糖尿病死亡率21%;另2015-2018年,許多大型糖尿病藥物研究顯示,糖尿病用藥不僅可以控制血糖,還有降低心臟衰竭與腎臟病變的效益,對於糖尿病友來說,是一大福音。

糖友飲食有原則 適度運動少不了

黃偉輔醫師提醒,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飲食應採「低糖」、「低油」、「低鹽」三大原則;另外,喝酒不宜空腹,適量淺酌就好,男性每日不宜超過二罐啤酒,女性每日不宜超過一罐啤酒的量;在酒足飯飽後,也不要忘記外出散步,適度運動,有助於降低飯後血糖,避免脂肪堆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