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C肝良藥 健保給付不設限

肝臟被稱為沈默的器官,因為感染肝炎的患者,約有四分之三不會有症狀,即使生病了也不自覺;只有少數四分之一的人,會有輕微症狀表現,如疲累、虛弱、腹部不適、沒胃口等。在感染肝炎病毒之後,若不及早治療,就有可能由慢性肝炎演變為肝硬化,進而轉變成肝癌,統稱肝病三部曲;而目前除了B型肝炎可用疫苗預防外,實際罹患C型肝炎的人數尤其眾多。

C肝新藥健保有給付 治癒率高達95%

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林政衡醫師表示,C型肝炎治療應該及早開始,一來可以避免肝臟細胞因發炎而變成肝硬化,同時也可降低肝癌發生率。在過去,只能使用干擾素治療,治癒率大約七成多,且副作用大,因此治療失敗後,醫師和病人常會感覺很沮喪。

林政衡醫師進一步指出,自從C型肝炎口服藥物新療法上市後,不但可以讓病人緩解難以忍受的副作用,治癒率高達95%以上,療程更可縮短至8-12週。有鑒於此,中央健康保險署自今年元月起,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不再限定肝纖維化程度,只要檢驗出有C肝病毒就可使用,希望在2025年,台灣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消除C型肝炎的目標。

殲滅C肝 從及時治療開始

台灣地區平均C型肝炎盛行率大約為4.2%,尤其雲嘉南地區,40歲以上成人的盛行率高達7.3%;其中在台南部分鄉鎮更有10%以上的盛行率,推測可能與早期衛生條件不佳、頻繁共用不潔的針頭、針具導致感染有關。林政衡醫師強調,每位病人只有一次使用一種C肝全口服新藥之機會,但每種藥物都有副作用,以及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C型肝炎口服藥物新療法也不例外。所以在使用藥物前,需由專科醫師進行完整評估及檢查,才能為每位病人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只要遵照醫囑,定期追蹤看診、每日服藥及進行相關之檢查,治療就能成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