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痛病人恐缺維生素 內外兼顧治療有效舒緩疼痛

在台灣,許多神經疼痛的病患多是因缺乏維生素所造成,像缺乏維生素D時,會因腸道對鈣質吸收變差,造成肌肉收縮無力;若缺乏維生素C時,則會因疼痛閾值下降,容易感到肌肉痠痛。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兼顧藥物及營養調理,台灣疼痛學會、奇美醫學中心與嘉南藥理大學共同主辦台灣疼痛醫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以「內調營養、外用再生修復」為主題,討論全方位治療觀念,呈現新世紀的疼痛醫學。

導入增生療法工作坊 達成減緩痠痛目標

除了研討會外,奇美醫學中心也提供營養檢測諮詢,包括相關止痛藥物與營養補充劑等,提供民眾新的檢測方向,了解醫療新知;另外,本屆年會也導入增生療法工作坊,透過新興的微創介入性療法,激發人體再生修復力,達成減緩痠痛目標,現場也特別邀請海內外知名教授講師,讓工作坊內容更為豐富。

三階段內外兼顧治療法 有效舒緩神經痛

臨床上,曾有一名50多歲女性,因手部痠痛,導致不能拿筷子吃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醫檢查後,醫師採以「三階段內外兼顧治療法」;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部長暨疼痛科主任陳貞吟指出,首先透過營養檢測與補充,發現患者維生素D與C偏低,因此進行營養補充調理,再透過施行肌肉增生療法治療,並同步在復健科接受肌腱增生療法治療及復健,經過跨科醫療團隊合作的治療,目前病患手部功能已逐漸恢復中。

神經痛病人5成缺維他命C 8成缺維生素D

奇美醫學中心將6年來逾3萬筆健檢資料,進行營養狀態大數據分析,顯示50%男性缺乏維生素D,女性則平均68%缺乏維生素D,另外,疼痛科神經痛病人約有80%缺乏維生素D,至於在維生素C上,一般大眾約有5%缺乏,但疼痛科神經痛病人則約50%缺乏;陳貞吟主任強調,透過技術的實作課,以及診斷、與病人篩選課程,幫助疼痛醫療服務再升級,達到用對疾病、用對人、用對時機等目標,幫助病患有效解決疼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