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當竟「椎體解離」體育班學生同來就醫
進入學校體育班的學生,往往在不同的運動領域擁有長才,透過良好的培育,未來很可能都是新一代的台灣之光。但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林青茂醫師表示,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因運動傷害就診的青年學子為數不少,前陣子甚至有同一高中體育班的學生「揪團」來治療的情況,因此要提醒喜愛運動的學子們,在運動場上追求卓越的表現固然重要,但千萬別忽略了自我保護,致使遺憾終生的嚴重運動傷害上身。
 
林醫師表示,3個月前,台中某體育班簡姓學生擅長舉重,但最近持續出現關節疼痛的症狀,到醫院就醫檢查後,竟發現自己同時罹患了半月軟骨、內側韌帶、前十字韌帶的連鎖性傷害,這種運動傷害在臨床上有個驚悚的名稱-「膝關節三不幸」。
 
無獨有偶,他一位擅長短跑跨欄的同學也因長時間慢性下背疼痛的毛病而到醫院看診,這位同學一直認為自己只是運動強度或頻率太高引起的下背肌肉發炎,自恃著年輕體健而不予理會或休息,沒想到經X光檢查後,才得知自己的椎弓解離,若不趕快治療,恐怕留下終生的病根!林醫師解釋,脊椎排列就有如樓層一般,前有椎間盤,後有脊韌帶及小關節上下連接,環環相扣,後側脊椎結構最脆弱的點在椎弓一個叫「狹部」的地方,平時活動時慢慢累積下來的微小傷害,都有可能造成狹部的斷裂。較嚴重者會因為長期失去後側脊椎的支撐力,而導致椎體向前解離滑脫,壓迫脊髓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
 
所幸這兩位同學經過復健治療與配戴適當護具保護傷處後,疼痛指數、肌耐力、關節活動度、下肢平衡靈敏度都有十足進步,甚至還「揪團」體育班上其他有類似症狀的同學到復健科門診接受檢查與治療。
 
醫師指出,運動傷害的主要原因包括:從事高衝擊性的活動、運動過量、運動場地設施不安全、身體結構或個人體質等…。若發生運動傷害時,建議傷患立即掌握:
1.保護-保護受傷部位,避免二次傷害。
2.休息-讓患部好好休息,減少活動以降低患部的血液循環,使發炎腫脹的程度減輕。
3.冰敷-受傷後第一時間冰敷,可以減輕疼痛、抑制腫脹。
4.加壓-除冰敷外,對患部進行加壓也可以減輕腫脹的程度。
5.抬高-抬高傷部加上冰敷與壓迫,能減少血液循環至傷部,避免腫脹。傷處應高於心臟部位。
6.固定-利用彈性繃帶或三角巾等材料固定傷處,避免因移動造成傷勢惡化。
醫師也提醒青少年族群,運動前要適度有效熱身,運動後要針對運動主肌群進行適度冷身,切莫忽略運動傷害對骨骼肌肉發育造成的長遠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