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不用愁 中醫師3招教你養脾免疫力UP 

台灣近期空氣污染嚴重,清明時節亦將屆,已有民眾開始掃墓祭祖、焚燒金紙,其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如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硫氧化物等,往往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也會刺激我們的眼睛及呼吸系統,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現今許多研究認為,人類部分的慢性疾病與空氣污染息息相關,除了外在做好防護之外,增強身體免疫力也是很重要的。

全面抗空污 養脾胃為首要

從中醫五行觀點來看,肺屬金,主管呼吸作用,並具有調節全身各臟腑經絡之氣的作用;脾胃屬土,為人體後天生化之源,只要脾胃化生的元氣充足,身體各臟腑得以滋養,肺氣自然充盈,所以想要增強免疫力,就要從養脾胃做起。而脾胃是否強健,要以消化系統的健康與否來判斷評估消化功能的功能,並不單單從食慾好壞或是排便順暢與否來判斷,還要觀察是否能正常消化、吸收!

脾胃之氣不佳 容易生濕聚痰或疲勞

中醫說「脾主運化」、「脾胃為人體後天生化之源」,意思指我們吃進來的食物,透過脾臟之氣的作用,能夠運送到全身所需要的地方,現代人飲食精緻,又吃得多,再加上進食匆忙、沒有充分咀嚼便將食物吞下,甚至愛吃冰涼食物,長期下來,脾胃無法維持正常消化功能,就容易生濕聚痰、水腫、喉嚨有痰不易咳出等症狀;此外,脾氣虛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勞,免疫力也跟著下降,因此就更容易生病。

所以,若要遠離空污危害,「健脾胃」必是首要之務。陳潮宗中醫師教你依循下列3項原則,一起養出健康好脾胃!

第一招 飲食:黃色食物最養脾 忌寒涼之物

調養脾胃的辦法,首先最重要便是改善飲食習慣,吃東西時應細嚼慢嚥,不可囫圇吞棗;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平日若要吃冰品、生涼食物需注意適量,以免阻礙脾胃運作;飲食上須定時定量,正餐建議吃七分飽即止,不可過饑或過飽;而陳潮宗醫師認為黃色食物在五行中與脾胃同屬土,常食可裨益脾胃,平時也可以吃一些地瓜、黃豆、南瓜、香蕉、玉米等黃色食物來健脾養胃。

健脾飲:桃香芝麻奶

材料:核桃30克、黑芝麻20克、牛奶200㏄、糖適量。

作法:將核桃、黑芝麻磨粉,牛奶加熱後加入核桃、黑芝麻粉即可。

功效:滋陰壯骨,健益脾胃,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第二招 運動:運動提升脾胃功能 延年益壽

唐代著名醫家孫思邈曾說「食畢行步,踟躕則長生」,意指飯後散步緩行,可助脾胃消化功能,有助延年益壽。建議飯後30分鐘,可到附近公園緩緩散步,能幫助消化,保健脾胃。

第三招 按摩:按摩腹部護脾 有助消化養好脾胃

飯後若不便散步者,也可以試著,以手按摩腹部,可以促進腹部血液循環、增進腸胃消化功能,若能持之以恆,對脾的運化功能具有養護作用。按摩方法是:每次吃完飯後,將雙手搓熱,置放於上腹部,以順時針方向旋轉、輕柔摩擦按壓,方向由上而下、由左而右,連續做30次,長期下來便可達到養護脾胃的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