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該怎麼治療?(懶人包)

腦中風常讓人措手不及,更可能留下嚴重併發症,患者會變得肢體無力、無法行走、言語不清,甚至成為植物人,造成社會及家庭的重大負擔。
過去,中風患者皆無藥可醫。近年來,血栓溶解劑讓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出現一線曙光,大大增加了中風患者恢復的機會。
然而,並非每位中風患者都適合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中風及血栓溶解劑吧!

中風指的是供應腦部血流突然中斷,使腦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養分,而在短時間內逐步壞死,將影響活動、思考、記憶等各項功能。

當血壓過高或血管過於脆弱,就有機會發生出血性腦中風,患者可能需要動手術移除血塊,此類患者人數較少。
有八成五的腦中風病人屬於缺血性腦中風,多起因於腦部血管硬化狹窄或是血栓塞住血管,我們接下來會討論的是缺血性中風的後續治療方式。

中風通常來的又急又快,而想要成功治療中風的第一步,就是快速認出這是中風!
辨別特徵的口訣正好是代表「快速」之意的「FAST」,請務必記住!

F代表Face,請患者笑一下,檢查臉部表情是否兩邊不對稱。
A代表Arm,請患者雙手平舉,檢查是否一側無力。
S代表Speech,請患者重複你說的話,評估是否清晰。
T代表Time,搶救中風分秒必爭,若有以上症狀,別期待症狀自行消失,請盡快就醫,避免更多腦細胞死亡!

醫師詢問病史、檢查身體狀況及抽血,評估是否為腦中風,接下來安排腦部電腦斷層。
若確定電腦斷層影像沒有腦出血,並評估患者狀況,要決定能否以血栓溶解劑來治療缺血性腦中風。
從患者出現症狀到替患者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時間,一定要在三個小時之內。

血栓溶解劑能儘早疏通阻塞的血管,讓血栓溶解,逐步恢復腦部血流,是目前唯一能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藥物。

需要符合以下條件,才考慮施打血栓溶解劑!
●懷疑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中風時間明確在三小時內
●腦部電腦斷層沒有顱內出血
●年齡在18到80歲之間(2018年11月起,健保已開放給付血栓溶解劑予80歲以上之中風病人)

但若是有外傷、剛動完手術、血壓過高、血糖過高或過低、中風時間不明、中風時併發癲癇、有凝血問題、或中風太嚴重,都不適合施打血栓溶解劑。

血栓溶解劑將會增加中風患者33%復原的機會。
然而血栓溶解劑並非全然沒有副作用。
每100位患者使用血栓溶解劑,將有6個人發生腦部出血,但研究顯示不會增加患者死亡率。
因此醫師會慎選適合的患者,並期待大眾能快速辨別出親友中風了,把握治療中風的黃金三小時及時注射血栓溶解劑,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