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剛好: 北京協和醫院菊花醫師,跟你談羞羞的腸道

本書涵蓋各種你想知道、但難以啟齒的肛門與腸道問題,用有料、有趣的就診故事,輕鬆化解你的「菊」部疑惑。

‧便祕、痔瘡、大腸癌高度相關嗎?多久大便一次算便祕?

‧看懂便便的形狀和顏色,是警訊、是健康,你立刻心裡有數。

‧只要改變腸道菌種,不節食也會瘦,答案不是優酪乳──它未必能讓你健康。

‧一緊張就腹痛、想拉肚子,腸道也會有心情!有沒有腸躁症怎知道?

俗語說,人有三急,把好「後門」很重要,本人便精研此道。但「後門」一說著實不雅,由於其外形似菊,便以「菊花」稱之。 ——北京協和醫院菊花醫師林國樂

林國樂是大陸最高評級的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主任醫師,從醫二十多年,自稱「掏糞公」,也是同事口中的「菊花林」,主要研究結直腸外科和肛腸外科,尤其是結直腸腫瘤的外科治療。

他說75%的大腸癌,他透過「一指禪」便可摸到,但有85%的人因為「不好意思」、「難受」,壓根兒沒有做過檢查,甚至僅憑個人經驗誤判為「痔瘡」,等到大腸癌晚期才後悔。

所以,每個人都需要正確的「菊」部知識,你才不必瞎疑猜、被延誤。

◎看懂便便的形形色色

.腸道是獨立思考的,宛如你的第二個腦
腸道是唯一無須大腦支配仍能工作的器官,它甚至也有七情六慾,心情越糟,腸道越慘,要使腸胃功能好,首先要保持好心情。

.肉有五花三層,便便也分七等

香腸狀,但表面凹凸不平,表示有便祕;粗邊蓬鬆塊,糊狀大便,則可能有腹瀉;那像香腸狀,但表面有裂痕呢?或像蛇一樣,且表面很光滑呢?那一等才是最理想的便形?什麼形狀、什麼顏色的便便才算健康呢?

◎腸道好,人不老,菌群、神經不能少

.吸空氣也會胖?胖瘦由「菌」註定:

拚命減肥,卻怎麼也瘦不下來,不是你努力不夠,而是你身體裡的放線菌在作怪。想變瘦,不復胖?

得增加腸道中的擬桿菌門微生物的比例。怎麼吃才能辦到?

.小兒腸道絕無小事,父母要注意

小孩子厭食不強迫吃,「飢餓」療法很有效。還有腹脹、腹痛、便祕、乳糖不耐症、腸躁症……等小兒常見病,甚至是先天性巨結腸症,書中皆有說明。

◎最能預防與治癒率最高的癌症──大腸癌

.謹守「鮮、野、淡、雜」四字訣:

大陸山東是患癌率最低的省市,為什麼?兩種食物是關鍵。肛門指檢、糞便潛血篩檢、大腸鏡檢查都是提早發現的好方法。

怎麼做?會痛嗎?還有病患曾問:這會傳染嗎?看書就知道。  

.微創護「菊」,保命保肛

什麼是腹腔鏡手術、經肛門內視鏡顯微手術?腸造口手術又是什麼?罹患大腸癌是否一定要化療?化療期間飲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發現「菊花」滴血了,怎麼辦?痔瘡和直腸癌怎麼分?

拉肚子不一定是腹瀉,也可能是便祕?困擾多年的便祕,該如何調理?

還有,菊花這器官你雖看不見,但也需要保養,有三個方法,

讓你遠離菊花困擾,養生保健從「腸」計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