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和子宮頸癌可預防 打擊婦癌一起來

自民國71年起,連續36年,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民國106年全國有4萬8,037人死於癌症,平均每10分56秒就有一人被癌症奪走生命,溫馨幸福的家庭被拆毀。其中,乳癌及子宮頸癌又分別高居癌症死因的第4及第10名,乳癌更是女性發生率的第1位,值得婦女朋友警惕、重視。
婦癌死亡率高 及早發現戰勝癌症  
以臺灣名聞國際的醫療水準,如果透過篩檢發現癌症而及早治療,很多癌症都已經不再是絕症,甚至就如同慢性病般,可以加以長期控制而不會再復發。比如早期的乳癌,5年存活率就高達90%以上,零期的子宮頸癌甚至可以達到100%。
此外,為了避免子宮頸癌威脅年輕一代,新北市自99年起率先推動,設籍本市或就讀本市國中7年級(國一)女生子宮頸癌疫苗免費校園接種服務,讓子宮頸癌防治從年輕做起。不僅得到家長肯定,每年接種涵蓋率均超過80%,居全國之冠。

根據英國的研究,如此可降低90%子宮頸癌,10年來新北已提供19萬4,332名國中女生此項服務。
為幸福把關 定期檢查不可少
衛生局陳潤秋局長呼籲,女性朋友要多關心、保護自己的健康,也提醒暖男們站出來,鼓勵、陪伴另一半儘速去做乳房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本身如符合免費口腔癌及大腸癌篩檢資格者,也可以同時作口腔癌及大腸癌篩檢。
衛生局說明,公費乳房攝影為45到69歲或40到44歲二等親曾罹患乳癌(2年1次)及30歲以上可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即日起至4月10日至本市乳房攝影檢查認證機構,完成乳攝檢查或衛生所完成子抹檢查,就可獲得限量好禮,送完為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