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微創手術缺點 婦科治療新選擇

為了協助病患在手術時,能更為安全,且達到最佳的手術預後,花蓮慈院婦產部改良現行的微創手術方式缺點,獲得不錯成績。不僅在世界三大婦產科內視鏡醫學會之一的亞太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治療醫學會的各類報告評比中,從多國中脫穎而出,榮獲多項大獎肯定,未來也將提供給婦女朋友在治療婦科疾病上的一大新選擇。

改良微創手術 降低術後副作用

在改良現行微創手術方式上,包括透過結合裝袋的方式和人工切條,利用組織袋發展出裝袋下人工切條法,以及單孔腹腔鏡子宮頸韌帶保留子宮切除手術。

花蓮慈濟婦科微創手術團隊,也改良現行微創手術,檢體取出體外的方式,將檢體在腹腔內裝袋後,袋口經牽開器傷口拉出,透過人工切條取出檢體,取代傳統腹腔鏡碎瘤機,可能造成檢體碎片遺留在腹腔內,導致潛在癌細胞擴散或者醫源性寄生性肌瘤等風險。

傳統子宮次全切除手術 恐有點狀出血風險

另外,在進行子宮次全切除手術時,雖保留子宮頸以降低骨盆底創傷,但術後仍可能有點狀出血及潛在子宮頸病變等缺點。

花蓮慈院婦產部醫師龐渂醛指出,為此,和微創手術團隊發展出,單孔腹腔鏡子宮頸韌帶保留子宮切除手術,透過手術兩階段,就能有效改善子宮次全切除手術的缺點。且事後持續追蹤兩年,50位接受此手術的病患術後情況,不僅皆無出現點狀出血,也未發現子宮頸上皮病變,預後良好。

改良達文西微創手術 術後患者恢復快

過去在傳統達文西手術上,至少需四個孔洞以上才能操作,現在透過婦產部住院醫師李佩蓁,在婦科主任丁大清指導下,以減孔洞方式,進行達文西微創子宮肌瘤切除手術,雖手術操作困難增加,但術後傷口小,不僅降低患者疼痛度,也加快癒合速度。

龐渂醛醫師強調,除了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院內也引進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協助醫師執行複雜度更高的手術,且完整保留神經、血管等構造,幫助患者預後加速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