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耳鳴要注意 小心是「聽神經瘤」作怪
最常見的神經性耳鳴以高頻噪音為主,類似東西互相摩擦的聲音,一般都是耳朵附近的肌肉在收縮,或是因中耳腔的壓力不夠造成負壓,導致耳朵出現悶塞感,且斷斷續續產生低頻耳鳴,幾乎每天都會存在;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表示,耳鳴若是長達1週以上,可能是因聽神經瘤的壓迫所導致,不管如何就應盡早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1名50多歲的王先生,耳鳴時間長達4年,尤其到夜深人靜時,還會因吵鬧不停的耳鳴聲導致無法入眠,一開始檢查,都被診斷為因壓力過大或神經將退化所造成的症狀,但症狀卻遲遲無法改善,甚至過著頭痛且失眠的日子;直到接受聽力檢查後,才發現右耳中頻區1000到2000赫茲的地方輕微變差,由於並無其他原因導致兩耳聽力程度不同,醫師才懷疑可能在腦幹的地方長了聽神經瘤。
 
黃醫師說,病患經腦幹部位核磁共振檢查後,確定右側的腦幹部位長了1顆1公分大的聽神經瘤,經過開刀與藥物治療,症狀已改善許多。
    
聽神經瘤初期症狀大都是耳鳴和輕微聽力退化,有些會伴隨頭痛與頭暈,但長的速度很慢,除非是腫瘤較大壓迫到腦幹,才會使耳鳴和聽力退化加劇;黃俊豪建議,不管任何一種耳鳴,長時間未改善,就應及早接受檢查,否則嚴重還會造成眩暈、嘔吐、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出現,影響到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