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腸癌 』魔爪 這項檢查每2年必做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不適,也沒有血便等症狀,就不需做大腸癌篩檢,但大腸癌初期通常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病況往往相對複雜,也會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想要遠離大腸癌,就應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偵測大腸癌  一管「便」知有沒有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開始攀升,每年高達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

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為此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專屬的套管後,再送至符合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

想要「腸」保健康  糞便潛血檢查莫輕忽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實證證明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台灣大學團隊分析335萬人年的癌症相關資料庫,顯示50-69歲符合大腸癌篩檢的民眾已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7%,可見推動糞便潛血檢查成效顯著。

現階段國人的篩檢率為4成,而男性大腸癌的篩檢率比女性低,因此王英偉署長也呼籲,50-74歲符合篩檢的民眾應善加應用國家提供之糞便潛血檢查,別小看這小小一管,定期篩檢可遠離腸癌。

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少吃燒烤

國健署也提醒,想要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國人愛吃的燒烤肉品,因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的過程中易有多環芳香烴類(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致癌物質附著於食物表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