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車照顧偏鄉 阿嬤大讚變勇健

臺南市因城鄉差距大,醫療資源不均,37個行政區中,其中就有5個轄區內1家牙醫診所都沒有,居民欲看牙醫需舟車勞頓,十分不便。為讓偏鄉居民也能就近就診,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打造一輛口腔保健巡迴車,自107年7月2日啟動以來,巡迴醫療於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區,深獲當地居民好評和歡迎,滿意度高達百分之百。

行動牙醫車  偏鄉居民看牙不受限

此次巡迴車在台南市長和台南市牙醫師公會的協助下,配合專業的牙醫師,在山上區為居民做洗牙、口腔檢查、齲齒治療、假牙調整、牙周病相關治療,及一對一的口腔保健指導服務。一位剛接受完服務的阿嬤笑不攏嘴的大讚:「醫師技術真好,一點都抺痛,嘴齒健康,人嘛感覺卡勇健」。

同年9月,口腔保健巡迴車更將預防保健的服務觸角帶進校園,施作塗氟和窩溝封填,確實護衛學童的口腔健康。截至107年底,受惠民眾達2000多人。

維護口腔健康  定期檢查是關鍵

世界衛生組織將「齲齒」列為繼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後的第三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口腔疾病若未經良好的治療和照護,不但會引起頭痛、口腔潰瘍、咽喉炎、支氣管炎等常見疾病,還會引起胃腸消化系統的疾病。

更嚴重者,糖尿病、風濕性心臟病、腎炎、關節炎、敗血症等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因口腔問題而起,可見口腔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別再等牙痛才理它,定期檢查與保養才能維護口腔健康!   

國健署也提醒,每日睡前一定要刷牙,飯後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並使用含氟牙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