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心臟節律器 遇到干擾磁場會自動調整

全球已經有將近數百萬人,使用心臟節律器以治療心律不整。而心臟節律器是利用電極刺激心臟,使失去正常傳導作用的心臟獲得治療,當心臟病心律緩慢,停頓而影響血液輸出量,造成暈厥休克等嚴重症狀,且無法以藥物控制時,即可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來治療。
心臟節律器怕干擾 須避開強力磁場環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江碩儒主任指出,標準節律器帶有一或兩條導線,配合產生電流的電池,可用來加速緩慢的心跳。一般人會擔心環境中的電磁波,是否會影響節律器,事實上,大多數家電,如電視機、烤麵包機、吸塵器都不會干擾節律器。

然而,強力的電磁場有可能造成影響,如核能發電廠、高電流電鑽、電鋸、高磁波掃描器等。另外,強力磁場環境,如核磁共振室、電焊現場、電視轉播塔、高頻無限電設備、及某些手術設備,則有可能會影響心臟節律器的正常運作,因此在接近這些環境時,有節律器之病人需要注意小心。

至於如何影響節律器?醫師解釋,在強大的磁場,可能對傳統心臟節律器系統帶來干擾及危害,包括導線發熱、心律不整及心臟節律器的運作失常。
新一代心臟節律器 病患安全有保障
江碩儒主任分享,目前還有更新一代的節律器,搭載全自動磁場偵測系統,「接近磁場時,感測科技能協助精準辨識高強磁場,患者的植入裝置可辨識磁場,並有自動啟動模式,待患者離開高強磁場環境後,其會自動回復正常使用模式」全自動調整模式提供給使用植入節律器的病患,一個安全自動化系統,以保護心臟節律器更保護病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