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失智翁難點眼藥水 石頭湯計畫來守護

 一名九十歲老翁因雙眼間歇性刺痛,於一個月內反覆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眼科門診及急診求診。經眼科檢查,雙眼角膜均有大範圍上皮缺損,懷疑是藥物引發神經失養性角膜潰瘍。收治老翁眼科醫師郭柏邑了解其病史及家庭狀況,老翁因罹患失智症,每當雙眼疼痛難耐,就自行搭計程車掛急診,因無法按照醫囑自行點藥,更有還會因過於頻繁使用眼藥水,而導致更嚴重角膜糜爛。
失智者藥物順從性差  病程折磨難想像

依照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臺灣目前有15萬失智人口,65歲以上的長輩有3~4%是失智症患者。假若統計85歲以上的長者,失智症患者的比例就高達1/5。

郭柏邑醫師指出,這些老年人往往有許多共病症,縱使長期在醫療院所就診,並給予處方治療,往往因藥物順從性不佳,無法達到預期醫療效果,這不只會造成過度就診醫療浪費,病人本身也會因病程,受到許多身體折磨。此時,若社工能積極介入,除了尋求家庭的支持之外,社會局及許多民間團體,也能提供相當多的資源協助。

石頭湯計畫 以全人精神照顧失智者
失智症病人的治療,相較於一般病人更顯複雜,病人對藥物的順從性、衛生狀況以及家庭社會的支持,往往決定了病人的預後以及生活品質,整合照顧服務為未來台灣高齡社會的另一個趨勢。

為此,北市聯醫除了一般的醫療服務,也另與臺北市政府合作,首創以老年人為中心的石頭湯計畫,結合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藉由居家訪視這些老年病患,可以更精確了解到這些長者,實際生活方面的需求,達到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