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變「膿鼻」 7旬婦險毀容

現年78歲的黃姓婦人,因面部發青,眉心部位甚至有膿從皮膚穿孔而出,嚇得趕緊到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就醫,經檢查才發現,竟是50幾年前,因為愛漂亮接受矽膠隆鼻所造成的後果。

身體外來植入物 易成細菌溫床

收治黃姓婦人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黃姓婦人鼻中的矽膠植入物,已經置放長達五十年,而矽膠植入物為外來異物,這些異物會成為細菌滋長最好的「防空洞」,「一但有細菌進入,便會使得感染的機會大增。」

而矽膠有血液不可通透性,即使施打抗生素,可能會因血液無法滲透到矽膠內,無法將藏在矽膠內的細菌殺光,所以摘除已成為細菌溫床的矽膠,才不會有重複感染的疑慮。醫師說,「不管是隆鼻、義乳、骨折鋼板甚至人工血管都一樣,只要是外來植入物都有以上可能。」

臉部三角區遭感染 嚴重恐致命

呂明川醫師進一步說明,有膿瘍就表示已經遭細菌感染,面部發黑則是有組織壞死的跡象,如果沒有儘早治療,細菌可能會沿著面部的危險三角向上感染。

所謂解剖學上的面部危險三角,就是指人體面部眉心至兩側嘴角所連成的三角形區域,「這個區域內有許多小血管佈著,並且與腦部互通,一旦在危險三角中感染,細菌就有可能順著血管向上感染至眼睛甚至是頭部。」醫師強調,不止可能釀成蜂窩性組織炎,還會影響眼睛視力,更嚴重感染至腦部,可能致命。

鼻整形以自異體移植最受歡迎 術前評估免憾事發生

「目前鼻整形方式,大致上總歸分成三個方向:微整形注射、人工物植入以及自異體移植」目前以自異體移植,屬市面上最受歡迎,呂明川醫師指出,主要是因為取身體的部分軟骨組織,不但彈性好,而且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整形效果也相當持久。

微整形注射雖價格低,但嚴重可能因填充物注射到血管內,使血管阻塞或壓迫,進而造成組織壞死;矽膠、卡麥拉、GORETEX等人工物植入物可避免血管阻塞,但可能有填充物損壞,進而感染或攣縮的風險。

呂明川醫師強調,不管選擇什麼樣的方式整形,都要與醫師做好術前,良好的溝通與充分的風險評估,並且選擇專科醫師,才能在追求美麗的同時避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