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了嗎? 「過馬路」就能檢查

許多人都有經驗,在交通尖峰時段,斑馬線上的小綠人越跑越快,就要變成紅燈了,眾車蠢蠢欲動,正準備往前衝刺,卻還有位銀髮長者困在斑馬線中間緩步前進;又或是家中長輩,逐漸出現毛巾擰不乾,罐頭打不開,樓梯爬不動等,雖沒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仍還是影響生活的品質,這些都可能是「肌少症」造成。

肌少症有徵兆 符合兩指標應就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鄧筑文主治醫師指出,患有「肌少症」的病人,較容易出現跌倒、失能,一旦罹患內科或外科疾病,也會有較多的併發症和較高的嚴重度及死亡率。

「一般人自30歲開始肌肉質量就會緩步減少,到了60、70歲左右,就可能發展成有感的症狀」醫師舉例,其中最重要的兩項診斷指標,一為步速緩慢,每秒無法行走超過0.8公尺;第二為握力減少,亞洲男性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小於18公斤,即是有問題。當這兩項症狀出現任一項,建議可進一步安排測量肌肉質量檢查,來確認肌肉質量是否有減少。

跟著這樣做 3招測肌少症危機

若民眾想要快速篩檢自己是否有「肌少症」,鄧筑文醫師建議,可從通過一般的四線道馬路時,若從行人綠燈亮起,就開始通過,若無法在秒數內通過,則符合步速過慢;毛巾是否擰不乾?若是則符合握力不足;以及兩手虎口張開圍成圈,是否能圍住小腿最粗處,若能圍住則可能代表肌肉質量不足。
不怕肌肉流失 增肌、補營養生活不受限

鄧筑文醫師強調,若經醫師確診為「肌少症」,民眾也不需過於慌張,「這其實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只要經由適當的運動,如伸展運動、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以及營養補充,如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和維生素D的補充。」就可減緩肌肉流失、維持肌肉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