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手痠麻難忍? 中醫穴位按摩助緩解

現代人普遍電腦、手機使用過度,容易造成手腕及手肘痠麻的症狀,傳統醫學利用穴位按摩,配合手部旋轉運動舒緩症狀,屬於可以立即緩解症狀的選擇。如果太嚴重壓迫到神經,在還未發展成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與肘隧道症候群前,適當的穴位按摩與舒緩動作可以緩解不適症狀。

中醫結合穴位按摩 KO手部痠痛

朴子醫院中醫科醫師李昌諴博士表示,中醫結合穴位按摩,搭配各種動作,可以緩解手腕部痠痛。手掌部位穴位有二組「魚際穴、陽谿穴」、「大陵穴、陽谷穴」、手臂有「手三里穴」。

魚際穴可幫助姆指肌肉放鬆、緩解神經緊繃感;陽谿穴主要是處理家務引起肌腱炎,而大陵穴主要是用來治療過度使用滑鼠與鍵盤造成的酸痛。此外,陽谷穴也可以緩解球類運動造成的手腕扭傷,二個穴位一組,以食指與姆指虎口夾住「魚際穴、陽谿穴」、「大陵穴、陽谷穴」推動按摩2-3分鐘。

手腕痠痛 3式即能緩解

穴位按摩可配合旋轉來做,李昌諴醫師介紹-

第一式「旋轉手」,雙手交握,貼齊兩大陵穴,以8字繞行,緩解通過大陵穴的正中神經。

第二式「招財手」,雙手用招財貓的手勢,作招財動作緩解手腕部疼痛。

第三式「讚美手」,雙手拇指按讚,作順時鐘、逆時鐘握拳來回旋轉。第四式「交叉手」式,左手食指與拇指虎口環握,按摩「魚際穴、陽谿穴」一組、「大陵穴、陽谷穴」一組,配合手腕轉動動作。

手肘痠痛這樣動   症狀無改善應立即就醫

李昌諴醫師分享,手肘痠痛按壓的穴位,主要在手腕到手肘的二個穴位如「少海穴、手三里穴」,每個穴位可按壓10至15秒,重複3至5次。「少海穴可以調理肘臂痛諸處肌肉痙攣,緩和尺神經痛。手三里穴可以緩解經常性勞動引起的肘關節問題,例如提重物、使用滑鼠造成手肘與手臂痠痛。」

手肘部可以用左手拇指與食指環握住右手肘少海穴、手三里穴旋轉,讓穴位得到按摩,雙手交替使用。李昌諴醫師強調,以上穴位是對於初期手部痠麻不適的症狀,用穴位按摩立即緩解不適的情況,若還是不適,建議找醫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