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不想失智 中年時就要知道這5件事

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其中65歲以上人口約有8%為失智症患者,年齡越高盛行率也越高,85到90歲人口中更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罹患失智症。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黃宗正主任指出,只有大概不到5%的失智症是可逆的,臨床上,醫師們也努力找出這些可逆的患者,比如說甲狀腺功能太低造成,表面上看起來很像失智症,但若及時發現提高甲狀腺功能後就會恢復。

預防失智症 5件事降風險

除了高齡、低教育程度、腦部曾受傷以外,還有研究發現,染色體中的載脂蛋白E(APOE)有變異,最高可增加到15倍的罹病風險。年紀越大風險越高,醫師說你能做的只有盡可能降低風險。

黃宗正主任呼籲大家要培養一些好習慣,例如運動、學習、擁有系統的人際關係、地中海式的飲食,以及避免心血管疾病。這些習慣的培養,切勿等到失智時才做,要在中年就開始養成,因為中年比較有辦法形成新習慣,並帶到老年,這樣就會大大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5種失智症前兆 即時求助

如果發現家中長輩記憶變差、認知功能減退、處理財務出現困難、忘記回家的路、常忘記吃藥等等,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提早著手面對。而家屬照護失智者也需要面對巨大壓力,建議最好與家人一起討論照護策略,彼此分攤壓力,需要時也能向台灣失智症協會尋求協助。

65歲以上人口約有8%為失智症患者,年齡越高盛行率也越高,85到90歲人口中更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罹患失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