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咖啡減重 小心還沒瘦先成癮
愛喝咖啡的人越來越多,網路更盛傳因喝咖啡可增加代謝,有助於減重;開業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喝咖啡過量不但會出現心悸、手抖、失眠等症狀,還可能造成對咖啡因成癮的現象出現,門診中更有許多人喝了咖啡後,食慾大增,想要靠咖啡來減重的民眾,可能要多三思。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食用未經烘培的生咖啡豆,在飲食未改變下的受試者,連續22週平均能甩掉超過7.5公斤體重,原因在於生咖啡豆含有綠原酸成分,有助於降低體重;洪建德說,但咖啡豆經過烘培後,綠原酸就會消失,加上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對於不同成分的反應不同,因此黑咖啡未必能達成減重的效果。

綠原酸其實不只存在於生咖啡豆,它是一種酚類物質,包括蘋果、西洋梨等蔬果都同樣含有綠原酸,只要控制熱量,搭配蔬果,多運動,不一定要生吞咖啡豆才能減重。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主任林佳青表示,國內肥胖人口男性多於女性,原因在於男性較愛喝含糖飲料的關係,相較下黑咖啡熱量較低,咖啡因可助於代謝,的確可代替含糖飲料,減少體重增加,仍不要過量飲用,以免咖啡因中毒。
喝咖啡可增加代謝,有助於減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