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免疫療法 癌症患者一現生機

衛福部健保署公告4月1日起,三種免疫療法藥物給付標準,給了罹癌病人「一線生機」。實際採用過免疫治療方法的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邱國樑表示,免疫療法除了價格昂貴也並非人人適用,必須審慎與醫師討論。他舉自己的病人是因為年紀長罹患上皮細胞癌,沒有基因突變,免疫染色標記的陽性反應高,才採行昂貴的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抗肺癌  效果正向狀況佳

73歲周女士因長期咳嗽而就醫,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罹患肺癌第三期。家屬考慮親人年長,擔心傳統治療方式的耐受性不佳,與醫師討論不同的治療方式。邱醫師仔細評估,剛好病人是上皮細胞癌、沒有基因突變、做免疫染色標記陽性反應高,所以可以施行免疫治療。

周女士每三周接受一次「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注射,施打兩劑後回診檢查,腫瘤明顯縮小,兩年療程期間腫瘤從乒乓球大小縮小到像綠豆,病人主述身體只有輕微皮膚乾癢副作用。邱醫師認為是正面反應的個案。

免疫治療法  殲滅癌細胞

邱國樑指出,免疫療法可用在第一線免疫指標表現高的病人或後線治療,例如經過化療、標靶、放射線治療失敗的病人。免疫治療除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化療、放療及不同免疫藥物使用,但如何搭配,須由醫師參照病人臨床狀況研判後決定。

臺中慈濟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表示,人體產生癌細胞時,免疫細胞會主動攻擊並殲滅它。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是讓癌細胞無法干擾免疫細胞的活性,使免疫細胞能重新整裝進行攻擊,達到殲滅癌細胞效果。

需定期追蹤副作用  提早篩檢不二法門

邱國樑強調,注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會引起身體免疫反應增強,要小心治療中的副作用,如皮膚炎、腹瀉、肝腎功能異常、荷爾蒙功能失調等,甚至肺部纖維化,輕則停藥或治療後恢復,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因此過程中要密切追蹤,以免發生危險。

邱國樑說,從醫師觀點還是希望提早篩檢,只要有肺癌家族史、吸菸二十年以上、工作環境有空氣污染暴露的人,每兩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應該可以提早預防,即使篩檢病人有四分之一會查出異常,也屬於早期,治療成功機率很高。大眾應該從篩檢預防著手,而非做免疫療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