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歲人瑞右手掌劇痛 竟是急性手中風

97歲人瑞素日健康狀況良好,並無治療中慢性疾病,平日生活起居尚可自理。一日早上右手手掌突發性劇痛、慘白發紫且冰冷無知覺,於是被家人送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經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柏森檢查後,發現心電圖為『心房顫動』而造成心律不整,導致左心房有血栓,然後才引起急性的血管阻塞,高度懷疑為急性手中風。

導管治療僅局部麻醉 傷口小好照護

黃柏森表示,該案例當日早上便緊急執行導管溶栓治療,導管去除部分血栓後症狀即緩解許多,經過24小時持續藥物溶栓後,手掌已完全回溫並且無症狀,再次血管攝影顯示,前臂血流恢復原狀。

利用X光血管攝影及導管治療,已成為目前處理腿部血管阻塞主要手術方式。醫師說明,其使用局部麻醉且傷口僅有3mm,即能完成診斷及治療,大部分病人在手術隔天即可出院,傷口也僅需換藥三天,相較於開刀手術,對病人、家屬及社會照護等負擔都少了許多。

導管重覆阻塞率 相較比開刀接血管高

但研究顯示,用導管治療慢性周邊血管狹窄的再阻塞率,會比開刀接血管的方式來得高一些,開刀短期暢通成功率接近100%,而導管治療平均約八到九成。由於目前從事導管治療腿部血管阻塞的醫師不多,加上對疾病不瞭解,病人往往嚴重才會就醫,已發生慢性傷口、壞死或嚴重感染等。

這種情況下的血管,往往都是完全阻塞甚至鈣化嚴重,造成導管治療困難,所以其成功率下降,而且手術時間延長。即使如此,導管治療腿部血管阻塞仍有必要,因為可挽救病人免於大範圍截肢,保存其行走能力。

腿部導管治療 利器漸趨多元

黃柏森醫師表示,相較於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腿部動脈阻塞的導管治療算是剛起步,近來有許多新穎器具及治療方式,例如周邊動脈硬化斑塊旋磨器,合併塗藥氣球治療急慢性動脈阻塞,或是動靜脈血栓去除器治療急性血栓栓塞,治療利器多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