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設計若趨於封閉 室內成汙染物溫床

根據世界過敏組織報告,全世界有20至30%的人因過敏而困擾。引起過敏的過敏原有很多種,包括食物、花粉、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等幾十種,其中很多過敏原都能在室內找到蹤影。家居環境中,每天都充斥著各種過敏原。當我們吸入這些極小的顆粒物後,便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鼻炎、濕疹、哮喘及其他症狀。但是這些顆粒物的存在不能隨時觀察到,塵蟎、花粉、黴菌、細菌和毛髮則會潛伏在床墊深處。

室內灰塵、塵蟎、寵物皮屑都可能造成呼吸道過敏

人們平均有90%的時間都處在室內環境,室內環境的健康與否與我們的身心健康及幸福指數息息相關。塵蟎糞便、花粉、黴菌孢子等極小顆粒都有害人體健康,處理這些有害顆粒的有效方法就是將它們從家中完全清除。

小兒科醫師祁孝鈞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空氣中的污染物,包含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和化學污染,以及灰塵、塵蟎、寵物皮屑等等,對於我們呼吸道都有不好的影響,也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性疾病的發作,如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

塵蟎在溫暖潮濕環境繁殖 床墊成「溫床」

家居室內環境中的灰塵很容易被忽略,它們藏匿在以為很乾淨的沙發、地毯、窗簾、毛絨玩具乃至床墊、床單和枕頭中。例如塵蟎,不僅是室內環境汙染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導致皮膚粗糙、瘙癢、發炎、痤瘡等一系列過敏症狀的重要原因。塵蟎的蟲體及排泄物含有一些蛋白酶,經常接觸皮膚會引起皮膚表層細胞脫落,也會造成皮膚問題。

平均每張床包含200萬隻塵蟎及其糞便。塵蟎會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繁殖,我們的床墊真正可說是「溫床」。人類每月脫落的28克皮膚細胞會成為塵蟎的可口美食,且每隻活塵蟎每天可排泄20顆排泄物。因此,定期清潔床墊、地毯等家居物品,對於改善室內空氣汙染更加重要。

住宅設計趨於封閉 室內汙染物更易滯留

很多人對於除蟎這件事上有誤解。日光暴曬、傳統清掃或拍打等都不能有效解決問題,只有徹底清除塵蟎,才能夠最大程度降低空氣品質和家居環境給皮膚帶來的不良影響。使用專用除蟎儀器的除蟎效果優於陽光暴曬,通過強勁吸力有效捕捉塵蟎排泄物,移除已經產生的塵蟎過敏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人們生命中有2/3的時間是在家中度過。但室內空氣中可能包含著肉眼看不到的細微顆粒物。汙染源如城市汙染、車輛癈氣、PM顆粒物和花粉可能進入家中,與清潔產品、寵物毛屑、香氛蠟燭、室內油漆和炒菜油煙等室內汙染源相混合。而且現代住宅的設計越來越封閉性,可能造成汙染物滯留在室內,影響空氣的流通和循環。

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稀釋或帶走過敏原物質、淨化空氣

耳鼻喉科醫師陳榮祥表示,通過自然通風和善用相關產品幫助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可以將空氣中肉眼看不到的細微顆粒物,如塵粒、花粉等主要過敏源稀釋或帶走,從而達到淨化空氣的目的減少對身體的影響。因此控制室內環境的汙染物質,對於每個人的身體健康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