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可多吃豬血? 醫生:沒有效果

近來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不時出現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等級,不少民眾出門時都戴上口罩,不過坊間也有一說,「若常吃豬血,可以幫助清除體內吸入的髒空氣,保護肺部?」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目前在實證醫學及大型人體試驗都缺乏足夠證據證實豬血清肺的功效,換句話說,民眾想吃豬血清肺養生,恐怕無任何效果。

豬血熱量低脂肪少 適合限制熱量者

豬血是收集屠宰豬隻時所流出的鮮血,再加工製作完成,根據營養成分資料分析,100公克豬血含有蛋白質6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29大卡,鐵質29毫克,是熱量及脂肪含量低,且富含蛋白質及鐵質高的食物。

黃淑敏營養師指出,以營養素而言,豬血確實能幫助缺鐵性貧血的人補充體鐵離子,加上豬血熱量低、脂肪含量少,也適合想限制熱量的人。

豬血煮熟才能吃 不慎恐吃進污染物

黃淑敏營養師進一步表示,民眾要食用豬血時,一定要多注意,包括了解產品來源,且得將豬血確實煮熟才可食用。主因是豬血收集的過程中,可能會參雜一些豬隻糞便、尿液或其他汙染物,若不慎吃進肚子裡,恐影響健康,得不償失。

戴口罩少抽菸 才能有效保護肺部

至於該如何真正保護肺部呢,除了平時可以多吃十字花科蔬菜,或補充含β胡蘿蔔素的天然食物等,來降低肺癌發生率。最重要仍是預防如何減少空氣污染及減少暴露。

黃淑敏營養師強調,若仍無法避免暴露,除了可透過外出時配戴口罩、減少焚燒金紙或垃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方式,也應少抽菸或避開吸入二手菸,以確保肺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