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快樂嗎? 近6成兒少有交友煩惱

即將迎接兒童節到來,但你知道你的孩子快樂嗎?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孩子在校園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好朋友,若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相對也會影響孩子上學意願以及快樂程度;但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顯示,不僅有高達6成5的孩子有交友煩惱,其中更超過1成5不願意把煩惱告訴任何人,家長可別輕忽嚴重性。

8成兒少感覺被排擠 1成常被取笑

根據兒盟調查指出,每個孩子平均在班上有10個好朋友,但有2個討厭的人,其中近7成表示下課時有固定朋友一起玩。其當孩子越常感受到同儕關切時,也會越快樂,又以女生在人際互動上更為頻繁。

不過調查也發現,仍有8成兒少感覺自己總被朋友排除在團體之外,且有1成常被同學取笑和欺負,近1成5覺得班上討厭自己比喜歡自己的人還要多,近2成在進行分組活動時,找不到人願意與他同組。

兒少選擇交友條件 成重相幫助較重要

另外調查也顯示,有6成5孩子有交友煩惱,主要原因包括跟朋友吵架後不知如何和好,以及跟朋友互動時不敢表達真正想法。但當有這困擾時,只有2成5會向老師傾訴人際煩惱,卻選擇不告訴任何人。

白麗芳執行長指出,其中兒少選擇的交友條件,學業成績不是首選,反而近9成認為能互相幫助,才是交到好友的要素,其次則為情緒管理和共同興趣,以及好東西要分享給朋友也是交到好友的要素之一。

兒少常有交友困擾 人際關係很重要

不過兒少在助人分享行為上,僅1/4會關心需要幫助的陌生人,2成會討厭團隊裡拖累進度的人。且調查中也發現,近3成的兒少認為同學幫忙我是應該的。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提醒,此調查目的是因為開學一個月以來,兒盟的兒童專線接到許多孩子打電話詢問交友方面的困擾,畢竟學校生活占了孩子生活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除了課業,就是得學習和同儕間相處。透過調查,顯示出人際關係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