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研究團隊 突破第2型糖尿病控制差新契機
糖尿病控制不佳會導致嚴重後果

最新國際老人醫學期刊所發表馬偕研究團隊成果 - 有效控制糖尿病治療新方案!

糖尿病控制不佳 腦心腎併發症危險性大增

一份亞洲地區2008年發表的研究顯示,以美國糖尿學會所定訂的治療一般標準「糖化血色素HbA1C 7%來看,台灣第2型糖尿病患僅有3成2的病患達到此治療。估計於台灣140萬糖尿病患中,仍有超過九十萬人沒有達到此血糖控制的標準!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表示,糖尿病疾病控制十分的重要,若是糖尿病患未能控制血糖值及糖化血色素,大小血管併發症的危險性也會大幅提升。糖尿病罹患中風的危險性是一般人2.4倍,糖尿病也是末期腎病變、非外傷性截肢、及視網膜病變和眼盲最為重要的原因。

另一2010年台灣的研究更發現,糖尿病患者的疾病控制好壞也會影響併發症發生的機率。糖尿病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大於9%),在心臟病變、腎臟病變、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最高可達血糖控制良好者(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3~8倍!死亡率的機率更高達9倍!

老年糖尿病研究 發現血糖控制不佳患者使用DPP-4抑制劑 達標率提升26.5%

為了更了解老年糖尿病患疾病控制與用藥間的關係,簡銘男醫師針對台灣97名平均年齡73歲的第2型糖尿病患,進行的臨床治療研究。研究結果發現,DPP-4抑制劑對於原先使用其他類別之口服藥物治療時,血糖仍未達控制第2型老年糖尿病病患,能提供顯著的血糖控制效果及優異的耐受性。該研究刊載於最新一期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ontology (暫譯為國際老人醫學期刊)。

研究中,97名原先糖尿病情控制不佳的患者,被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在藥物中合併使用DPP-4抑制劑;對照組則仍採用原本無DPP-4抑制劑的口服糖尿病用藥。

治療24周後,使用DPP-4抑制劑的病患組中,顯著地提供了26.5%病患達到血糖控制目標,使糖化血色素小於7%,在糖化血色素、飯後兩小時血糖及空腹血糖值方面,相較於對照組均有明顯改善及穩定的控制!治療組與對照組的糖化血色素的變化為最小平方平均值下降1.3% vs. 0%,飯後血糖值大幅下降了 60.0 mg/dl vs. 15.0 mg/dl,飯前的血糖值亦下降38.3 mg/dl vs. 6.8 mg/dl,另外,就安全性而言,這群年長病患在接受使用DPP-4抑制劑耐受性極佳且無顯著副作用,低血糖症的發生率低、亦不顯影響病患的BMI(身體質量指數)。

銀髮糖尿病患治療用藥三要素:有效控糖 、耐受性佳、低副作用

通常老年人糖尿病惡化的成因是源於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足所致,無法正常代謝體內糖分,導致血糖逐漸上升。簡銘男醫師分析,傳統降血糖藥物作用於胰臟、肝臟及肌肉脂肪組織,但年老的糖尿病患腎臟及肝臟器官老化,造成疾病控制困難及現行用藥仍無法提供多數病患有效的控制。且老年人更應避免用藥的副作用,其中因為老年人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在發生低血糖時自律神經無法偵測低血糖的不適感,造成老年糖尿病患併發低血糖嚴重到昏厥、休克才查覺,在合併部分容易引發低血糖藥物、或作息及進食不正常,應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