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美容醫學 找專業醫師勝過專科醫師

日前某美容團體透過媒體發布消息,建議要接受美容醫學相關治療的求診者,只能找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專科醫師之診所;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認為,此報導內容偏頗且有誤導民眾之虞,建議求診者應該關心的是該醫師是否受過美容醫學專業訓練,以及美容醫學之治療經驗是否豐富,而不是醫師之專科別。

美容醫學跨領域 美醫技術由各科醫師共同研發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理事長曾漢棋醫師表示,衛福部部定之專科別中,並沒有美容醫學專科,而整形外科醫師在其專科訓練過程中,重點放在做燒燙傷及外傷、畸形重建手術等以治療疾病為主,真正在美容醫學訓練的時間不多。多數整形外科或皮膚科醫師反而是在取得該科專科醫師資格後,再參加美容醫學研習會學習,或是在教學醫院跟美容醫學科之資深醫師學習,不斷的累積經驗,並非是拿到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專科醫師就等同美容醫學專家。而且美容醫學是一門跨領域的醫學,許多美醫技術是由各科醫師共同努力研發出來的,例如鈍針抽脂手術就是由義大利婦產科醫師 Arpad and Giorgio Fischer發明的。

1994年成立美容醫學醫學會 會員醫師來自各科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於1994年成立,是國內醫師人數最多之美容醫學學術團體,會員醫師來自各科,包括皮膚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眼科、一般外科及婦產科等。美容醫學醫學會每年在四月及九月舉辦二次大型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知名的美容醫學專家作經驗分享及共同討論。同時每年還舉辦專業課程之教育訓練,包括光電雷射課程40小時再加上實習,微整形針劑注射課程訓練32小時加上實習,以及抗衰老與美容手術課程等。

美容醫學醫學會醫師努力參加訓練 累積一、二十年經驗

曾漢棋理事長指出,雖然有些加入美容醫學醫學會的醫師不是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專科醫師,但是自己努力參加國內外舉辦的美容醫學相關訓練,並且在執業期間專職投入美容醫學,累積的經驗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其經驗及技術都已達美容醫學專家水準。尤其是在光電雷射及微整形針劑注射方面,整形外科醫師不一定會比其他科醫師做得更多或更有經驗。

八項特定美容醫學手術納入特管法 並非整外醫師才可施作

曾漢棋理事長補充說明,衛福部去年公告將八項特定美容醫學手術納入特管法列管,至於光電雷射及美容針劑注射則不在列管範圍,這八項手術並非只限制整形外科醫師才可以施作,例如大量抽脂手術,規定整形外科、皮膚科、外科及婦產科等四個專科醫師皆可施行手術,而義乳植入之乳房整形就限制只有整形外科及一般外科醫師才可施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