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乍暖還寒 慢性病及長者留意日夜溫差

時逢春季氣候,天氣變化大,雨水狀況也不太穩定。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由於氣溫忽冷忽熱,清晨及夜晚的低溫提升高危險群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務必留心;另外,近期賞花踏青者多,建議具氣喘病史患者,出遊時戴上口罩,減少花粉刺激。

注意保暖、量測血壓 三高患者抗溫差

時值春季,氣溫忽冷忽熱,常是日間舒適宜人,但清晨及夜間卻又低溫;這樣氣溫驟降情形,會使血管內的平滑肌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引發急性症狀。因此,對於三高患者,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壓,以及糖尿病者,要注意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國健署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長者,在低溫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以口罩、圍巾等護住口鼻及脖子,提高身體熱能,避免低溫及溫差過大危害;同時,呼籲慢性病者及長者,務必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並進行飲食控制,更要定期量測血壓。

清晨運動留意低溫 郊外賞花注意過敏

除了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外,平時習慣早起運動的長者也務必留心,由於清晨溫度尚低,切勿「太早」出門,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逐漸回升再行活動,或改由在室內進行,避免低溫使身體不易適應及室外地面濕滑產生危害。

另外,近期許多民眾會至郊外踏青賞花,須注意溫差大及花粉或其他過敏源多,容易有雙重刺激誘發氣喘發作;因此,具氣喘病史民眾,出遊賞花時一定要戴上口罩,除了基本保暖措施外,更可以減少花粉刺激,降低氣喘發生機率,享受出遊樂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