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好嚴重!你的口罩擋得住PM2.5嗎?

「不要整天關在房間裡,要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相信大家都聽過這樣的建議。不過,偶爾又會聽到宣導說「最近空氣品質惡化,請減少戶外活動。」
為什麼會出現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呢?到底是戶外的空氣較乾淨?還是室內的空氣較乾淨?
要如何判斷空氣汙染?
答:當我們抬頭看天空或遠方的景物時,通常會感覺霧霧的,好像蒙上了一層灰,這就是空氣汙染。空氣汙染的成分很多,常見的有臭氧、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及各式各樣的懸浮微粒。目前環保署會對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懸浮微粒等濃度進行監測。
什麼是懸浮微粒?
答: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簡稱PM)就是一些飄浮在空氣中的固體或液滴,這些微粒的直徑很小,所以可以長時間存留在空氣中,並飄向遠方。
自然界的火山爆發、沙塵暴都會帶來大量的懸浮微粒,不過人口密集的工業化都市往往會製造出高濃度的懸浮微粒,例如工地粉塵、燃燒化石燃料的工廠及汽機車、焚燒垃圾及金紙、施放煙火,都會製造許多懸浮微粒,至於室內的懸浮微粒則會來自抽菸、油煙、燒香、燒烤。
什麼是PM2.5?
答:懸浮微粒對於人體的危害依其大小而有所不同,一般在測量懸浮微粒時會用微米(μm)為單位。一微米(μm)等於千分之一公厘(mm)。直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會簡寫為PM10,而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會簡寫為PM2.5。
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顆粒較大的懸浮微粒大多會在鼻腔被過濾掉,而直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則可進到呼吸系統,所以PM10被稱為「可吸入懸浮粒子」。至於直徑更小的懸浮微粒如PM2.5不但容易吸附有害物質,例如鉛、鎘、錳、鎳、鍶、砷等,還會被吸入肺泡,並直接進入血液循環中,進而影響全身導致重金屬中毒、心血管疾病、肺部及血液病變。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比二手菸的危害更嚴重。
配戴口罩有用嗎?
只要沒有和臉孔完全密合的口罩,都無法阻擋懸浮微粒,一般棉布口罩幾乎沒有任何防護作用。至於有辦法阻擋懸浮微粒的口罩必須和臉孔密合,常會讓人感到呼吸不順暢,很難長時間配戴。所以儘快改善空氣汙染才是最好的辦法。
要如何改善空氣品質?
因為我們每天都要呼吸一萬五千次以上,無所不在的空氣汙染將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健康,改善空氣汙染是極為迫切的工作,也是每個人的責任。我們要盡量節約能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免任意焚燒垃圾、金紙、或施放煙火。若是空氣品質監測站偵測到較高濃度的空氣汙染,則要避免外出。家裡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空氣汙染的危害。

原文出處: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2/PM2.5.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