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殺手」胰臟癌 手術複雜併發機率高

「無聲殺手」胰臟癌!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說表示,胰臟位處後腹腔,一般超音波檢查不容易早期發現,且早期胰臟癌除發生在胰臟頭部,會壓迫及阻塞總膽管出口導致黃疸外,體部和尾部的早期癌灶一般都不會出現不適症狀,等到病人感到明顯不舒服時,往往癌症已屆臨晚期或末期。

胰臟癌高危族群 應提高警覺預防

梁永昌指出,根據長期臨床研究觀察,抽菸、肥胖、喜歡食高脂肪食物、酗酒造成慢性胰臟炎、糖尿病、感染幽門螺桿菌和有家族胰臟癌病人者,都屬於高危族群。

一般民眾假如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腹部疼痛,尤其在平臥時最明顯,趴臥時則緩解的肚子痛,以及眼白和皮膚變黃,血糖突然升高,大便外觀油油(脂肪便)等,應提高警覺,速至醫院就診,如抽血檢查癌症指數、腹部電腦斷層等,才能盡早把潛在的早期胰臟癌診斷出來,做適當有效治療。

胰臟癌難篩檢 腹腔鏡做診斷

一般外科主任黃德佳醫師也表示,胰臟癌是難以篩檢的癌症,胰臟位於橫貫腹部深處,而且連結多處器官,手術複雜度很高,是消化外科除了肝移植外,耗時最久的手術。胰臟頭部位於十二指腸C型彎內側伴有膽管經過,所以胰頭長癌時會有黃疸,胰頭癌有較高的機會可以根治性手術,但是手術複雜而且併發症機會高,術後往往要住院兩周或以上。

黃德佳主任另指出,胰尾只連接脾臟,所以手術相對簡單,只要切除後半胰臟加脾臟,但是因為沒有症狀,所以往往發現時已經癌症散布開來,無法根治性手術切除。所以不論什麼部位的胰臟癌,手術淋巴廓清都是十分重要,可以知道局部癌症侵犯的情況,這些訊息對於後續的腫瘤治療很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