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後麻醉有學問 麻醫這樣說

醫院開刀房每天有許多大小手術在進行,每個病人都希望術後平安離開手術室。然而,手術關鍵人物除了主刀醫師,麻醉團隊也很重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醫師張敬道表示,麻醉科醫師的任務是選擇適合病人的藥物,讓病人在手術過程中,達到最佳放鬆以及術後即時甦醒。

肌肉鬆弛劑麻醉 助手術進行

張敬道表示,在麻醉藥物中,肌肉鬆弛劑在全身麻醉時的作用是讓病人不能動,使手術得以順利進行。這種藥物不僅在手術室使用,也應用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的病人身上。

從1942年就已經有肌肉鬆弛劑用於手術的記錄。多年來隨著各式肌肉鬆弛劑陸續開發,一些作用時間慢又較長效的藥物、或是副作用較大的藥物,漸漸被醫師淘汰。目前使用在病人身上的肌肉鬆弛劑,大都有生效時間快、作用時間適合手術、副作用少等特性。

解除麻醉 靠肌肉鬆弛劑解藥

「肌肉鬆弛劑解藥則是手術結束後另一個重要的藥物。」張敬道說明,其透過抑制乙醯膽鹼分解酶,來增加乙醯膽鹼濃度,並和肌肉鬆弛劑競爭,手術結束後才能讓病人順利脫離呼吸器,並恢復自主活動。然而,現行肌肉鬆弛劑解藥仍有缺點,除了無法反轉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外,也有造成心跳過慢、支氣管收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隨著外科進展,許多手術也因臨床應用更加熟練,所需手術時間比以前更短。然而對肌肉鬆弛的要求並沒有變化太多,不論手術時間極長或極短,都希望可以從頭到尾讓病人維持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手術結束後,又期待可以快速解除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加快脫離呼吸器時間,並恢復自主活動。他坦承,以現行解藥,要做到這些要求並不容易。

新麻醉解藥誕生 可與麻醉醫師討論

有鑑於此,近年有一種和現行解藥不同機制的新藥物誕生。張敬道指出,由於它的作用是和肌肉鬆弛劑結合使其失效,因此可以反轉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讓病人快速地回復自主呼吸,及早拔除人工呼吸管,減少聲帶不適。

與現行解藥相比,比較不會有各種副作用,增加手術安全性和減少術後不適,如果有手術需求的病友,可以在術前麻醉訪視時,與麻醉醫師討論相關用藥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