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就一輩子? 醫生:僅是治療方式之一

許多民眾對於腎病的早期防治並不積極,常是晚期狀況不佳而面臨洗腎,進而擔憂自己是否會需要「洗腎一輩子」。對此,花蓮慈濟醫院腎臟科醫師林于立說明,洗腎只是一種「治療途徑」,患者配合醫囑積極治療,有機會只是短期因應。另外,腎臟內科專科護理師張菀茹也提醒,平時就因妥善保養腎臟,避免日後疾病危害。

洗腎是助腎臟恢復功能 並非終身無法脫離

腎臟對於人體的角色總是默默努力,負責調解身體內水分、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等多元功能;當功能受損時,早期並無明顯症狀,難以察覺,因此許多患者都是中晚期狀況嚴重才就醫,常常已經需要洗腎。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洗腎人口已超過 8 萬人次,未有下降趨勢。不過,對於「洗腎」仍存有恐懼及迷思,「是不是一洗,就是一輩子了?」

林于立醫師說明,醫治腎病的目地並非發覺腎臟問題,並讓患者接受洗腎。這僅是一項治療方式,藉由洗腎,代替壞掉的腎臟,來維持身體基本代謝功能,協助民眾的腎臟盡量恢復穩定。因此,若是妥善依循醫囑,找到最適合的方式治療,有可能在後期以藥物進行控制。

5 大症狀觀察自我狀況 及早到院診治

因此,若要遠離洗腎的煩憂,需讓腎臟維持在良好的運作狀況。林醫師提醒慢性病高危險群,平時要仔細觀察自己的生活習慣,若出現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的「泡、水、高、貧、倦」臨床症狀,要儘速到院檢查治療。

維持良好習慣 遠離腎病危害

張菀茹護理師說明,其實,保養腎臟並不難,改變日常飲食就是最佳防護。積極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及蛋白尿、尿酸外,使數值都在標準內,並讓自己維持不抽菸、不熬夜的生活習慣,切記也不要憋尿或是亂服藥,都可以降低腎臟負擔;同時把握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的疾病防治鐵則,使自己遠離腎病的煩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