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這幾種症狀 避免慢性腎病找上門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大眾需提升對慢性病狀況的重視。其中,「慢性腎臟病」由於晚期才發現,患者常會面臨到時,已經是要洗腎了。因此,花蓮慈濟醫院腎臟科團隊積極進行「護腎」觀念推廣,盼民眾調整生活習慣,並積極留意身體狀況,才能擁有健康生活。

過度用藥、高油鹽飲食 加劇腎臟負擔

花蓮慈院腎臟科醫師郭秋煌說明,由於許多民眾常有「吃藥當吃補」的錯誤用藥觀念,或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成藥,反而越吃越糟,造成腎臟負擔;加上飲食習慣常高鹽、高油脂,許多患者有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是第五期的末期腎臟病變狀況,使得洗腎人口居高不下。

對此,花蓮慈院腎臟科醫師林于立解釋,其實腎臟就像是人體任勞任怨的阿信,即使受傷也不吭聲,等到失去 6 成以上腎功能才會出現警訊,因此許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都渾然不知。

腎病初期「蛋白尿」症狀易忽略 提高洗腎風險

林于立醫師表示,隨著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都是危險因子;尤其是糖尿病友,若血糖、血壓或膽固醇未控制好,加上又有抽菸等不良習慣,有可能在罹病幾年後,就開始出現「蛋白尿」的早期現象,若無正視問題並加強控制,很快會進入大量尿蛋白期,並接著有尿毒上升狀況,最終面臨洗腎。

調整飲食習慣配合自我檢測 日常開始護腎

因此,平時「積極護腎」相當重要,從日常飲食習慣就要開始調整,少糖、少油、少鹽是飲食的最高守則,過多調味的飲食狀況,會加重腎臟代謝功能負荷狀況,使其過勞;另外,保持不抽菸、不熬夜的優良生活狀態,也可以讓腎臟健康有活力。

林于立醫師提醒,平時可以透過「按壓檢測」,對下肢水腫進行初步自我檢測,另外,若是有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其中 2 項症狀,就有罹患腎臟病的風險,務必盡快到院檢查,及早開始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