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減少使用保養品 研究:防塑化劑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王淑麗研究員與國立陽明大學等多所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個人護理產品使用有明顯關係,建議孕婦於懷孕期間減少使用個人保養品的頻率,避免暴露鄰苯二甲酸酯(DEP),降低對胎兒影響。

本土護理用品聯合研究 涵蓋1,676位母親

國衛院指出,王淑麗與國立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慈濟大學合作研究,參考國際文獻將個人護理用品分為留滯型(即免沖洗型)與沖洗型,於2012-2015年,調查臺灣10家醫院生產的1,676位母親於懷孕期間使用11種個人護理用品的習慣,分析前、中、後三個孕期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濃度,搭配問卷調查。

保養品使用頻率越高 尿液中代謝物越多

研究發現,增加留滯型個人保養品的使用頻率,會顯著增加尿液中DPE代謝物(MEP)濃度。依使用頻率以4個級距來看(每個月1-3,4-12,13-24,≥ 25次),每上升一個組別,平均可增加13%,若使用精油則可高出近22%。至於沖洗型個人保養品則多數無關連。

追蹤型研究發現,MEP暴露可能與過敏性疾病有關(如上呼吸道發炎、氣喘症狀及肺功能下降);至於對國人的影響,則需要再驗證。

此外,洗面乳的使用頻率越高,量測到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反而低。可能是洗臉同時也洗去臉部護理用品,以及洗臉過程也同時洗手,因為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洗手可降低塑化劑濃度。

暴露鄰苯二甲酸酯 影響胎兒發育

王淑麗研究員表示,由於懷孕期間對於胎兒發育很重要,許多研究已證實,懷孕期間暴露於鄰苯二甲酸酯,可能造成內分泌干擾等健康效應。

她建議,懷孕婦女應避免過度使用留滯型皮膚調理劑,並減少塗抹口紅和精油薰香,使用的洗髮精則留意成分,留意是否含有塑化劑。同時,也鼓勵懷孕婦女應注重臉部清潔及常用肥皂洗手,以減少塑化劑暴露。

暴露很難避免 減少用量多喝水

由於鄰苯二甲酸酯的暴露無法避免,且不像一些污染物容易在體內累積造成傷害,但是若此短半衰期的物質暴露濃度高,可能增加體內代謝的時間。

研究團隊建議,降低個人照護用品使用,以減少暴露劑量。對於進入體內的塑化劑,由於已代謝為親水性物質,可以多喝白開水或運動流汗,均有助於經由尿液、汗液排出體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