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夏日來襲 最佳預防「接種疫苗」

遭蚊叮咬恐喪命?隨時節進入春夏季,病媒蚊傳染病威脅漸增。食藥署指出,除登革熱,日本腦炎即是經由病媒蚊叮咬,將日本腦炎病毒傳染給人類所至。感染者的症狀以腦炎最常見,致死率約20%-30%,且存活病例中約30%~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日本腦炎常無症狀 嚴重恐影響意識

根據疾管署網站,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急性腦炎。

有症狀者通常一開始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發燒、腹瀉、頭痛或嘔吐等,症狀輕微者的臨床表現為無菌性腦膜炎或不明原因發燒,嚴重者,則出現意識狀態改變、全身無力、高燒、神智不清、對人時地不能辨別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流行日本腦炎 高峰期是夏日

臺灣是日本腦炎的流行區,早在民國57年就全面推行幼童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目前已可供全年施打,若家中有幼童仍未施打疫苗,記得依照時程定期接種(幼兒於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共應接種2劑)。

食藥署表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大約在每年6至7月之間。成人若居住地或工作場所接近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地區,且未曾接種或接種史不明,建議於流行期前(每年3至4月)自費接種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無有效藥物 接種疫苗可預防

由於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藥物,因此預防性接種疫苗更顯重要。食藥署指出,通常在接種疫苗後,局部會出現發紅、腫脹、疼痛等症狀,少數人會有發燒、頭痛及倦怠感等全身性反應,大約3至7天就會自動消失。

目前台灣採取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步的管理方式, 在日本腦疫苗上市前,需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始取得許可證。食藥署也嚴格執行逐批檢驗放行政策,每一批自國外進口或國內生產的疫苗,都要由國家實驗室嚴格把關,檢驗合格後始可供國人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