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光刀技術準確安全 治療癌症新利器

癌症長期以來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一位,但隨醫療漸進步,已發展越來越多精準治療,其中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因此而生;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任林立青指出,目前已能透過智能化新一代直線加速器真光刀,執行各種放射治療技術,不僅能在治療中,同步處理成像、調整病人擺位等,系統也能準確性治療正在移動的腫瘤,為病患提供更安全的放射治療。

30歲女罹腦癌 透過真光刀成功抗癌

臨床上,曾有一名30歲女性,因突然在家中失去意識,且合併有咖啡色嘔吐物和尿失禁情況,緊急送急診,經檢查發現腦部左額葉側有個約5公分的寡樹突神經膠質瘤。因此緊急採以手術移除,並接受放射線治療,以及進行口服化療藥物治療。

林立青主任表示,因患者選擇採以真光刀治療,透過定期給予腫瘤54格雷劑量,每次治療時間不到10分鐘,療程約5至6週,不僅治療過程無任何明顯副作用,療程結束後追蹤,腫瘤也順利縮小。

引進真光刀技術 成功治療230例

奇美醫學中心自107年引進真光刀後,至今總共約治療230例,治療結果都令病患相當滿意;林立青主任指出,真光刀不僅能精準治療,包括病患呼吸移動都可以追蹤,且更大幅縮短治療時間。且即時影像追蹤監控腫瘤,搭配超弧刀技術,更能進行劑量優化,治療多病灶或多顆腫瘤,降低治療過成複雜性,單鍵即可完成治療。

搭配不同治療技術 有效治療不同部位癌症

臨床上也證實,包括頭頸癌、肺癌、肝癌、直腸癌、攝護腺癌等,屬於固定型腫瘤的癌症,透過真光刀技術,療效都十分顯著。

林立青主任呼籲,依照病情不同,真光刀還能搭配包括影像導航放射治療、呼吸調控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等技術,治療不同部位的癌症。但治療前務必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真正發揮真光刀的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