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分析選擇患有肺癌的患者用免疫檢查點抑製劑治療

使用微創支氣管鏡檢查收集的小的,未固定的組織樣本的分子分析可以識別患有惡性疾病並且產生PD-L1表達水平的個體,報告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

免疫檢查點抑製劑,例如抗PD-1抗體pembrolizumab,已成為治療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重要工具。評估腫瘤中編碼過的死亡配體1(PD-L1)的程度可以幫助臨床醫生決定應該如何治療患者。 “分子診斷學雜誌”的一篇報導描述了一種新的快速方法,用於量化腫瘤中的PD-L1表現水平,該方法僅需要使用微創支氣管鏡檢查技術收集的少量組織。該方法還可用於區分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並鑑定突變狀態,所有這些都可以指導和改進治療決策。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Bundoora,RMIT大學健康與生物醫學科學院的Steven Bozinovski博士解釋:“肺癌篩查試驗的出現將導致對確定可疑肺結節的分子性質的更大需求。該測試有可能節省大量時間和金錢,用於識別最有可能從檢查點抑製劑中獲益的患者,例如pembrolizumab。
該論文描述了一種新的簡化方法,用於對疑似NSCLC的支氣管標本進行全面的分子譜分析。在使用支氣管刷拭片或活組織檢查徑向支氣管內(EBUS)收集支氣管鏡檢查樣本後,將少量組織直接置於核酸穩定緩衝液中,隨後即可對惡性部位進行快速評估。從標本中分離RNA和DNA,並進行測定以定量基質金屬蛋白酶-9(MMP-9)及其內源性抑製劑(TIMP3)的表達。測試本身可以非常快速地進行,因此,可以在收集後數小時內確定惡性腫瘤和PD-L1狀態的診斷。測試和評分可以很容易地自動化,以消除測試儀器的變性。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首次證明MMP-9:TIMP3的比例可以準確地區分惡性組織和非惡性組織標本,而無需固定組織用於組織學評估”Bozinovski教授說。在一個案例中,MMP9:TIMP3比率升高超過300倍,但細胞學檢查卻正常。九個月後,該腫瘤被確認是惡性的。
該測定還量化PD-L1轉錄物水平,其可對NSCLC的臨床管理具有重要影響。 Pembrolizumab已獲FDA批准用於晚期NSCLC患者的一線治療,其使用SP263免疫組織化學測試確定其腫瘤具有50%或更高的PD-L1表達。具有較低PD-L1表達水平的患者更可能受益於pembrolizumab和化療的組合。該研究顯示,通過新測定法和FDA批准的SP263免疫組織化學測量的PD-L1的轉錄物水平之間存在強烈的正相關性。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同一標本中應該有足夠的基因組DNA讓多面板靶向下一代測序來評估腫瘤的各種突變。重點是,因為組織是未固定的,保持了DNA和RNA的完整性讓這項技術變得可能。在本報告中,在大多數EBUS腫瘤標本中檢測到突變,包括在15個NSCLC樣本中的10個中發現的TP53基因突變。此類信息可以進一步細分患者對特定治療方案的選擇。
該測試提供了額外的優勢,包括快速周轉時間和自動分析。Bozinovski教授指出: “我們相信我們的測試應該顯著增強EBUS引導支氣管鏡檢查標本對肺癌患者分子檢測的診斷效用。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new-assay-selects-patients-with-lung-cancer-for-treatment-with-immune-checkpoint-inhibitor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