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膀胱太好動? 注射肉毒桿菌可改善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統計,全台有近200萬婦女飽受尿失禁之苦,但只有2成婦女會求助醫療。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表示,婦女求醫意願偏低的原因,除了認命接受「尿失禁是退化的自然現象」,再者覺得「丟臉、不好意思去看醫生」,還有就是認為「就算看了醫生,也好不了」。

膀胱無力好困擾 常找廁所解小便

80歲蘇女士原本是位開朗的老太太,但多年來常因強烈尿液感,來不及上廁所就尿溼了。而且白天也常常不到半小時就想上廁所,晚上睡眠也因此至少起來小便四、五次,長期使用護墊後發生會陰皮膚濕疹、反覆泌尿系統感染的問題,心情也變得憂鬱。

為了這種擾人的「膀胱無力」症狀,她平常盡量少喝水,避免參加社交及旅遊活動,每次出門前或每到一個地方,必先緊張兮兮找到廁所,並且先解一次小便。晚上頻尿也讓她睡眠品質不良,導致白天無精打采。

初步「膀胱過動症」 藥物運動可改善

蘇女士到安南醫院泌尿科婦女泌尿專科門診尋求許齡內醫師幫忙,經許醫師詳細問診、身體檢查、驗尿後初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開始以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搭配抗膽鹼藥物抑或交感神經調節藥物治療。

經三個月積極治療,急尿、漏尿、頻尿、夜尿及失眠等症狀逐漸獲得改善;但蘇女士求好心切,希望接受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注射治療,處置後其臨床上的症狀獲得明顯改善,她也重獲笑顏,不但提升了生活品質,也重建自信心。

進一步輔助療法 肉毒桿菌毒素A 

針對診斷和評估膀胱過動症與急迫性尿失禁,許齡內醫師指出,主要是以理學檢查、尿液檢查、三天的解尿日誌及尿路動力學檢查為主。另外,男性病患發生攝護腺肥大而阻塞到膀胱出口時,壓力也會造成膀胱肌肉無力,而不能正常地收縮,也會造成其排尿異常,亦須接受攝護腺的檢查。

隨著科技進步,尿失禁治療有更進一步輔助療法,醫師說,「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之注射」治療膀胱過動症,是一個直接、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病患對病情了解越多,治療越主動,療效也就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