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娃好幸福! 兒盟:留意孩童個資安全

年輕 E 世代網路使用頻率高,常將自我日常生活放於網路世界與大眾分享,婚後為人父母,更習慣在網路上「曬娃」,傳遞孩子成長喜悅或是育兒甘苦談。兒童福利聯盟透過問卷調查,發現有超過 8 成的家長,曾將育兒情況放上網路形成風潮;不過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提醒,父母分享孩子生活,千萬要小心執行,以免照片遭有心人士不當使用,或是引起不當訊息影響家庭及孩童生活。

網上秀寶貝非拍了就上傳 謹慎執行防危險

上網設備的普及以及社群網路興盛,「上網分享」儼然是現代人的習慣,許多父母樂於在社群平台上「曬寶貝」,分享孩子的成長點滴。據兒福聯盟調查,曬小孩已是全民運動,有 8 成 4 家長曾上網分享育兒情況,更有逾 3 成者在小孩一出生就開始「PO 上網」。

不過,黃韻璇執行秘書表示,上網分享孩子可愛模樣與生活趣事時,務必要做好保護孩子的措施並謹慎執行,切勿認為「隨拍隨上傳」。除了孩子個人的安全危害,更有可能因為網友的留言、回覆等,對家庭產生負面影響。

勿揭露孩童過多資訊 保障個資安全

網路上常見的孩童相關分享貼文,最多內容的是佔 87.7% 的出遊或重要活動記錄,其次有 84.8% 日常生活、78.1% 與家人或朋友聚會;另外也有孩子個人成長點滴、才藝表演或作品記錄等。在這些內容中,有部分家長會曝光孩子身體部位的照片,或是揭露過多孩子資訊,如全名、出生年月日、家庭住址或是就讀學校等。黃執行秘書提醒,這些資訊容易使有心人士不當使用,危害孩童安全。

父母應當心 PO文照片慎選、留意使用者

另外,也呼籲民眾,在分享照片時要謹慎斟酌,除了確保社群平台安全使用外,還要注意被分享者的身份,否則可能會有照片遭截圖或轉載使用的問題。更曾發生過孩童受到言論批評的不健康影響,父母務必提高警覺,切勿成為孩子暴露於危險中的幫兇,此外,若是親友察覺不良貼文內容,也應適時告知,共同保護孩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