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中止症不治療 猝死風險高2.5倍

每年3月15日是世界睡眠醫學會訂定的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題為「健康睡眠,健康老化」。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除了失眠、睡眠缺乏外,影響民眾睡眠品質主因其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恐嚴重影響身心,甚至睡眠中猝死風險高於一般人2.5倍。

呼吸中止症常不治療 每晚發作五百次

根據一項跨國調查顯示,65%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從未治療或現已停止治療。周昆達醫師對此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類型,主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使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在重度的患者身上,每晚甚至可以發生五百多次以上。

周昆達補充,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2-10%,估計全台有數十到數百萬的患者。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慢性鼻塞、氣喘、吸菸等風險較高。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會有打鼾、白天昏昏欲睡、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長期恐嚴重影響患者身心健康,升高癌症、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病風險。

改變生活習慣 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

「改善呼吸中止症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如減肥、不喝酒、戒菸或改變睡姿等。」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治療第一線多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藉由持續維持呼吸道正壓、產生風壓,來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

今(108)年2月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發表治療指引,不再強調以疾病嚴重度來界定,因此輕度患者也可考慮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此外,其他治療包括口腔矯正器、手術治療等。

不遵從治療竟中風 醫籲有徵兆就醫

診間觀察,患者常自認症狀不嚴重而輕忽治療重要性。周昆達分享,一名39歲壯年男子,因長期夜間打鼾睡不好,被枕邊人帶到醫院接受檢測,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呼吸中止至少30幾次。醫師建議除了積極減重之外,也應用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不幸的是,患者因未遵從醫囑接受治療,三個月內竟然發生中風。

周昆達醫師呼籲,民眾若有長期打鼾或白天精神不濟等症狀,宜求助睡眠專科醫師評估。如果開始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也要多一點耐心,通常約需兩周至一個月的調適期,可先調適心情,與症狀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